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与国际接轨,走向辉煌灿烂的明天吗?来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

时间:2022-03-31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当下能源话题遍布生活,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国家也越来越重视能源的发展,能源交易方面更是缺少专业的人才。在中国的能源市场也刚刚融入世界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把握此契机,顺应世界经济格局的改变,决定为即将到来的能源引领型社会打造尖端人才,联手美国杜兰大学培养更加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专业人士。

作为企业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庆生却为此犯了难,目前最头疼的问题就是职工老龄化严重,人员平均年龄在49岁左右,45岁以下的占比不到30%,我们也想多招大学生、年轻人,但一方面是招不来,另一方面就算招来也难留住。同样犯愁的还有某能源行业高校负责人:“作为一所以油气为特色的老牌院校,过去每年90%的毕业生都能进入三桶油工作,短短几年,这个比例已降至10%左右。就业率下滑、就业不对口的问题很严重,不得不承认,人才培养正面临巨大考验。”

一边是企业疾呼,用人缺口亟待填补;一边却是高校犯愁,就业难题越发突显。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一企一校”的困境。记者了解到,在煤炭、油气、火电等传统能源行业,人才脱节现象比比皆是,且大有日趋严峻之势。

过去一个油田要上万人,现在几百人就能满足。数量减少,质量要求却在提升,行业变化激发着人才培养体系改革。面对能源转型的现实,培养真正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力量迫在眉睫。行业进步、技术创新,我们的学科也要改造。作为国内首个且唯一侧重能源金融交易的硕士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项目旨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级能源金融交易人才。学生在职学习,学制18个月,毕业后可获得由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颁发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是偏金融方向,能源交易相关的。项目共有12门课程,其中社科大教授6门,杜兰大学教授6门。课程内容集合了国内能源产业、技术和政策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美国能源行业包括油气及电力行业的前沿理论和交易经验。主要培养方向是掌握金融学和能源经济基本理论及能源金融领域前瞻性知识,具有较强的知识检索、迁移、应用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具备较强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能源衍生品分析与交易、基金管理、能源行业分析、能源金融风险管理及其他金融领域中获得职业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金融人才。

中美名校强强联手
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Freeman School of Business, Tulane University)
杜兰大学1834年建校,弗里曼商学院成立于1914年,综合排名全美40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8年排名)
180年历史,综合排名全美39名(U.S.News)
美国商学院联盟(AACSB)创始成员之一
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Energy Trading Center)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国家的思想库、智囊团;
6大学部,38个研究院所,180多个研究中心,3300多名科研人员;
设有经济研究所、金融研究所、财经战略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所等专业金融与财经研究机构;
国内最佳人文社科研究生院,经济学科排名第一。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就业前景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秘书长赵明表示,保守估计节能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大概需要50万人,而当前我国专门从事节能工作的仅有7万余人,其中技术人员4万余人,供不应求的现状显而易见。

全球人口不断增加,对于煤炭、石油等资源的消耗越来越大,需求量越来越大,资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正是因为能源有限,所以需要人们妥善的管理以及利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能源管理人才的需求,不仅企业需要能源管理方面的人才,政府也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所以能源管理硕士是个比较热门的专业,从事政策面研究的可能性较大,政府机关的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国家能源局等单位,大型国企也是就业方向之一。大中型能源企业的经济师也是个很好的就业方向。

目前,全球能源短缺,能源管理专业是个比较热门的专业,从事政策研究、能源交易的可能性较大,政府机关的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金融机构、咨询公司等单位,大型国企也是就业方向之一。大中型能源企业的能源管理师、能源交易员也是个很好的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各类能源经营与管理部门、事业单位、各级银行和金融机构、能源企业及下设能源规划和管理部门、跨国能源生产与贸易企业、能源物流企业、能源投资及交易机构从事能源生产经营管理、能源期货与期权交易、能源合作与开发等工作,从事上述各类能源领域的调研咨询、政策分析、市场策划、业务操作及管理等工作,也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如果说杜兰大学的金融硕士项目可以归入一流,那么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就堪称顶尖。这来源于杜兰弗里曼商学院常年与美孚、康菲、BP、壳牌等能源巨头合作研究、培养、开发所形成竞争优势。教育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创造价值,更在于难以被模仿和替代,这也是项目赋予学生的特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课程目2022级招生进行中,与国际接轨,紧跟时代步伐,走向辉煌灿烂的明天~

上一篇:在职金融管理硕士最强院校是哪所?当属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

下一篇:以独特的魅力征服了越来越多的学子——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