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跟随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朱彤教授一起看看能源转型的“新”能源体制

时间:2022-04-06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2012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金融硕士正式通过教育部批准,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是社科大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学校的办学特色。2013年正式对外招生以来,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与发展,形成并保持了高水平、快速发展的势头。2018年1月,我校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二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能源管理硕士项目通过教育部批准。教育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创造价值,更在于难以被模仿和替代,这也是社科大中外合作
办学希望通过项目赋予学生的特质。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共授十二门课程,该项目课程设置中包括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计量经济学、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和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等能源相关课程,以能源为主要研究对象,涉及到经济管理方面的内容,更符合能源人才们的学习需求。

朱彤教授围绕“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的主题从能量与能源、主要能源转换过程与系统、能源系统中的源-网-荷全景图、能源与能量作用的思维方法论等背景知识展开,随后对能源利用史,经济增长、工业革命与能源转型,能源转型的历史与理论逻辑等层面讲述能源转型的进程。在后续课程中,朱彤讲授将分别从国家能源转型的国际经验与问题,中国能源转型的特点、难点与战略思路,中国能源体制的演进历史,中国能源体制的问题与改革思路,中国能源体制改革的逻辑方面讲解《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

2020年9月22日,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我国将努力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在全世界引起重大反响。这不仅给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了新的压力和动力,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我国能源转型方向是低碳和零碳能源,经济转型的方向是“碳中和经济”。

然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能源低碳转型面临的体制和政策障碍,如果在“十四五”期间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碳中和“的远期压力将很难有效转化为近期动力,“十四五"我们可再生能源发展恐将进入”瓶颈期“。
1、外部和内部压力导致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地位发生变化
2020年,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和我国经济的冲击,中央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等“六保”经济工作任务。能源领域的“六保”任务直接体在2020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0年能源部门工作指导意见》中,“保障能源安全”重新被列为能源政策最优先地位。《指导意见》中的“政策取向”部分第一条明确提出“以保障能源安全为首要任务”,第二条强调要“坚持以惠民利民为根本宗旨”。
2、可再生能源在既有电力系统和电力体制中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有限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推动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手段,进展最快的是电力部门中风电和光伏发电量的快速增加。但是,这种变化不单纯是电力系统中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份额此消彼长的替代过程,必须伴随着电力系统的转型。因为风电与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特征。随着风、光发电比重的上升,必然要求电力系统以更高的灵活性来应对这种波动性。根据欧洲国家能源转型的经验,能够提升现有电力系统灵活性且边际成本相对低的技术手段有如下几种 :一是对燃煤机组和热电联产机组进行灵活性改造;二是利用技术、经济等方面的综合手段提高电力需求侧灵活性;三是优化相邻电网互联互通,提高相邻电网的“间接储能”功能 ;四是在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增加储热装置;五是采用储能技术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同时,电力系统还需要适应用户侧“产销者”的增加,以及新的商业模式出现,利用数字化技术提高配、售、用电环节交互能力和响应速度,推动电力系统向分布式、扁平化转变。
3、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进步在“十四五”期间难以突破既有体制的制约
能源转型的政策架构主要通过两个途径来建立和完善 :一是以电价、税收优惠和补贴为主要手段的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 ;二是对既有体制和政策中妨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部分进行改革和修订。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特色
中美名校强强联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充分代表了中美两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研究水平,中国的能源市场刚刚融入世界,在这一历史重要阶段,两校首次合作举办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充分彰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能源金融人才的重要意义。
社科院杜兰名师荟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等研究所的专家学者,长期从事世界能源研究和咨询的教授、博士;杜兰大学能源基础与交易、石油与能源领域教授、博士,共同针对中国能源市场未来发展的特点及未来趋势设置课程体系,给予学生鲜活的理念、权威的知识和最新的资讯。
不出国门获国际顶尖能源管理硕士学位:杜兰大学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Energy Trading Center),能源金融教育经验丰富,资源充足。弗里曼商学院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开发商业培训项目及研究生项目,项目学员毕业可获得全球广泛认可的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学位。
掌握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美国能源类企业的聚集地都汇聚在美国南部新奥尔良市,休斯顿以及弗罗里达,之所以杜兰大学在这些地方很有名气,也是因为杜兰大学很注重能源金融人才的培养,更注重学生掌握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学生在充分把握前沿理论之余更能领悟能源金融实操工具的妙用之处,让学生们能够真正学以致用。
全球化能源界社交平台: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常年与美孚、康菲、BP、壳牌等能源巨头合作研究、培养、开发所形成竞争优势,拥有校内能源交易中心与世界经济政治财经研究机构,共同搭建全球化能源界社交平台,与全球精英、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
创造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均有着丰富的校友资源,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学员将成为两校的校友,通过全球校友网络平台,拓展人脉资源,迎来职业发展的新契机。

2022年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招生进行中,不要错过~

上一篇:这个春天,与心仪已久的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约定好了吗?

下一篇:调剂在忙碌着,社科院杜兰中外合作办学金融管理硕士也同样在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