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一切变化的根基是能源,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能源金融人才

时间:2022-04-08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我们正处于百年历史之变局,各行各业都在变,变得更数据化,更智能化,我们也在经历第三次工业革命,但一切革命,一切变化的根基是能源。

能源种类繁多,而且经过人类不断的开发与研究,更多新型能源已经开始能够满足人类需求。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2018年合办的能源管理硕士是国内首个侧重能源交易的硕士学位系项目。每期招生30人,学生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学生毕业可获得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中国206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已经奠定了我国能源转型的节奏和步调需要比别的发展国家更快更大更好。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一,但这远远还不能满足我们国家达到碳中和的目标。气候变化让能源转型的使命刻不容缓,未来中国能源转型之路将是漫长兼具挑战性的,能源行业对于全面发展的人才需求也是巨大的,背负在我们肩上的使命也是巨大的。
社科院能源管理硕士项目的课程包含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计量经济学、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公司金融、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Advanced Energy Trading、Wholesale Electricity Markets、Energy Modeling、Energy Investment Banking、Energy Risk Management、Energy Fundamental & Trading、能源技术、产业与政策前沿专题研讨等。完善的课程设置,全球化的能源界社交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能源金融人才。对我国能源事业的发展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社科院杜兰能源管理硕士项目生源主要是具有能源相关专业背景和从业经验或将来致力于进入能源领域、具备一定工作经验、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2020 級学生中,能源和金融行业占比37.9%;本科毕业于双一流、985. 211 院校占比48.3%;境外留学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占比13.8%;学生年龄25岁至35岁占比49%。以上信息显示项目学生专业聚焦能源金融,平均工作年限9年,同时具有较好的学术背景,从侧面显示出项目招生的标准,为有针对性地培养能源管理人才提供较好的基础。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优势
1、中国唯一能源管理硕士。顺应能源时代潮流,打造更符合中国国情和本土特色及国际视野与背景的未来能源市场领军人才。
2、全球化的能源界社交平台,中美合作,拥有校内能源交易中心与世界经济政治财经研究机构,与全球精英、机构加强合作交流。
3、中美名校强强联手,中国社科院与杜兰名师荟萃,两校师资共同授12门课,国内上10门课,最后两门去美国杜兰大学学习,体验中美教育文化与理念。
4、不出国门获国际顶尖能源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部批准许可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内在职学习18个月,毕业可拿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可认证。
5、掌握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杜兰大学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Energy Trading Center),能源金融教育经验丰富,资源充足。
6、学科项目优势强。如果说杜兰大学的金融硕士项目可以归入一流,那么能源硕士项目就堪称顶尖。这来源于杜兰弗里曼商学院常年与美孚、康菲、BP、壳牌等能源巨头合作研究、培养、开发所形成竞争优势。教育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创造价值,更在于难以被模仿和替代,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项目赋予学生的特质。

中国社科院-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MME项目答疑:
1、项目授课老师主要来自哪里?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金融研究所、财经战略研究院等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师资团队及金融界具备十年以上相关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作为行业导师;
美国杜兰大学授课年限15年以上、博士/硕士学位、金融理论和能源实操领域经验丰富的师资团队。
2、若工作经验不满2年,可以报考MME项目吗?
MME项目原则上要求必须具有2年及以上工作经验,即申请人申请项目时需是在职状态,对于综合素质特别优秀而工作经验或管理经验尚不符合报考年限的考生,经项目考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可破格报考MME项目。
3、MME项目对学员的本科专业以及行业有限制吗?
没有的,我们的招生对象是金融从业人员,能源企业,咨询公司及有志于在能源交易领域取得突破的行业人士等。课程的学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外企、国企央企政府部门、律师等等。
4、MME项目总学分是多少?必修课程学分是多少?选修课程学分是多少?毕业需达到多少学分?
MME项目总学分为37,必修课程12门,其中社科大教授6门,杜兰大学教授6门。无选修课程。修满37学分方申请毕业。
5、MME项目毕业需要提交论文吗?将获得什么毕业文凭?
MME项目学生无需提交毕业论文,因为美国、加拿大不需要写论文,澳洲的国家是需要写的。只要课程通过,修满学分且GPA满足3.0及以上即可申请毕业,毕业将获得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学位证书(与杜兰大学本校学生所获学位证书效力完全相同)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高级研修班证书。

2022级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招生已开启,如果你对能源专业感兴趣,如果你想考研路不迷茫,如果你想与能源界大咖同行,欢迎来社科院杜兰能源,目前接受报名中。

上一篇:众里寻它千百度,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就在此处

下一篇: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最终会苦尽甘来——带你盘点北京地区的中外合作办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