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最终会苦尽甘来——带你盘点北京地区的中外合作办学博士

时间:2022-04-09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在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出国留学读硕读博的学子慢慢把目标转移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上,这种不出国门也能享受外方院校师资课程,拿外方院校毕业学位证书的模式受到了越来越多人士的青睐,然而全国经过教育部审批的博士项目为数不多,下面咱们先盘点一下北京的中外合作办学博士有哪些。

在北京的中外合作办学博士项目总共有5个,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合办管理学博士项目、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比利时列日大学合作举办农学和生物工程博士学位教育项目 、中央财经大学与荷兰蒂尔堡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学博士学位教育项目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举办农业与生命科学博士教育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合作举办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学位教育项目。

这几个博士项目招生人数是多少,学制多久,拿到的毕业证书是什么呢,咱们分别来看一下。

一、中国人民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合办管理学博士项目
该项目培养的是学者型领袖。DMgt项目的学员参考文献,就是借鉴前人努力的成果。他们亲自进行研究,就是用科学的方法了解实际情况。学员开阔视野,吸收跨学科知识,经过系统思考,做出前瞻性决策,然后领导组织付诸实行,在过程中密切监察、灵活应变、鼓励合作而又让组织成员各展所长。每期招生人数20人,学制3-6年,毕业后获得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二、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比利时列日大学合作举办农学和生物工程博士学位教育项目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比利时列日大学合作举办农学和生物工程博士学位教育项目于2013年获教育部批准立项,每期招生20人,本项目基本学制4年,采取“3+1”(即国内3年,国外1年)的培养模式和双导师制,由中比双方导师共同指导。毕业后可获得农学和生物工程博士学位证书。

三、中央财经大学与荷兰蒂尔堡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学博士学位教育项目
中央财经大学与荷兰蒂尔堡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学博士学位教育项目旨在融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科与蒂尔堡大学经济、商学和计量学科的优势,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功底、精通专业知识和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金融专业人才,每期招生20人,学制4年,毕业后可获得金融学专业博士学位证书。

四、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举办农业与生命科学博士教育项目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举办农业与生命科学博士教育项目每期招生20人,学制4年,采取“2.5+1.5”(即国内2.5年,国外1.5年)的培养模式和双导师制,由中荷双方导师共同指导。根据瓦赫宁根大学有关博士培养的规定和要求,项目学生入学12个月后,校方将对项目学生进行中期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Go/No Go)决定项目学生是否继续深造(评估结果为Go,则继续;评估结果为No Go,则学生须退出项目)。项目学生需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注册学籍。毕业后可获得瓦赫宁根大学博士学位。

五、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合作举办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学位教育项目
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学位教育项目(DOCTOR OF MANAGEMENT  简称“DMAN”)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第一个博士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依托中国社科院及斯特灵大学丰富的学术资源,DMAN项目通过开展多维度、跨学科的理论及实践研究,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研究能力,在面对国际商业环境中出现的问题时能够提出创新见解等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项目每期招生30人,学制3年,最长不超过5年,毕业后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

以上5个中外合作办学博士项目除了拿到外方院校的学位证书外,证书还可以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做学历学位认证,等同于国内的双证博士。

有人说读中外合作办学博士钱到位就行,事实并非如此。这些院校有钱也未必能申请的到,针对稀缺的博士项目,申请的各项条件要求是比较严苛的。下面咱们以社科院与斯特灵博士项目为例,看一下从申请到入学的流程。

社科院与英国斯特灵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博士项目申请条件:
1. 硕士毕业(双证)
2. 3年及以上管理经验
3. 良好的英文水平,通过入学测试要求;(要求有雅思、托福或多邻国语言成绩证书)

申请材料清单:
1. 报名表;
2. 两封英文推荐信;
3. 一封英文个人陈述
4. 中、英文简历各一份;
5. 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6.可证明英语语言能力的证书
7. 硕士学历\学位证书;
8.硕士中、英文成绩单。

社科院与英国斯特灵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博士项目申请流程:
1.联系招生老师提交报名申请材料
2.索取报名申请表模板及相关报名材料要求,提交报名申请。
3.材料评审、综合考核
4.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中心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通过后参加综合测试(含笔试及面试),斯特灵大学委托社科大发放录取通知书。
5.斯特灵大学资质复核
6.斯特灵大学对申请人所提交材料进行全面评估。
7.择优录取
8.根据综合考核结果及斯特灵大学的资料审查择优录取。

读博光凭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足够努力和坚强的毅力。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最终会苦尽甘来~

上一篇:一切变化的根基是能源,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能源金融人才

下一篇:都说博士统招考试难,社科院与英国斯特灵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的博士项目入学容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