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你知道在职博士项目中授课老师环节提到的一行三会和学部委员指的是什么吗?

时间:2022-04-14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随着教育部对学历提升的逐渐完善,无论是本科、硕士还是博士阶段,针对于学生选择的就读形式已经变得多种多样,甚至曾经单一的博士申请,如今也拥有了多种选择形式。而且无论在项目的设置上还是教师的配比方面,都已达到精益求精的要求。像很多在职博士申请时在教师方面都会提到授课老师为XX学校各研究所所长院长、研究员、主任、博导,和清华、人大、厦大、南京大学某专业(例如:金融专业)方面知名博导教授授课,还有一行三会领导、学部委员、上市公司总裁副总裁级别的大咖等等。

提到一行三会和学部委员,可能小伙伴们会画上问号了,一行三会指的究竟是哪个行,这会又是什么会呀?学部委员又指的是哪类人群呢?

一行三会,在我国金融界中,那是相当的有名,在2003年,一行三会便开始被大家叫开了。一行是指我们国内的中国人民银行,而三会指的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监会)这四家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的简称,这种叫法最早起源于2003年,一行三会构成了中国金融业分业监管的格局。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英文简称PBOC),简称央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银行,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在国务院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人民银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31年11月7日,在江西瑞金召开的"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成立"中共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简称苏维埃国家银行),并发行货币。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时期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前夕,人民政权被分割成彼此不能连接的区域。各根据地建立了相对独立、分散管理的根据地银行,并各自发行在本根据地内流通的货币。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监会)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为根据授权,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维护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 。
银行监管是金融监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架构的安排既要与金融业的总体发展和监管安排相适应,又要与市场约束、银行内部管理相协调,事实上是一个权衡监管成本和效益安排的结果。银监会的设立向外界显示了政府以加强监管建设为引领,提升行业发展水平的改革意图。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
 
中国证监会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其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授权,统一监督管理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
国务院在《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规定,"中国证监会对期货市场实行集中统一的监督管理"。在证监会内部,专门设有期货监管部,该部门是中国证监会对期货市场进行监督管理的职能部门。
中国证监会设在北京,会机关内设21个职能部门,1个稽查总队,3个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14条规定,中国证监会还设有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由中国证监会专业人员和所聘请的会外有关专家担任。中国证监会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设立36个证券监管局,以及上海、深圳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监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是统一监督管理全国保险市场,维护保险业的合法、稳健运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原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成立于1998年11月 。
1998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金融改革,整顿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成立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通知》,设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
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

学部委员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10月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国大陆最优秀的科学精英和学术权威,中国科学院院士从国内外最优秀的科学家中选出,每两年增选一次。1955年随“中国科学院学部”的成立,中国科学院产生第一批院士;自1994年开始,增选外籍院士。1993年随着中国工程院的成立,部分院士既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也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博士领域,在不同的院系以及专业的甄别中,我们犹如过关斩将谨慎的盘点每一步,因为博士阶段是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的阶段,它会让我们找到一个未知的自己,成就一个不曾想象的未来。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与别人共处逆境时,别人失去了信心,他却下决心实现自己的目标。有人说,博士之路是孤独的,但我认为却是温暖的,暖在逆袭的必经之路。

上一篇:在寻找同等学力博士和统考博士时你可能会对部分名词产生疑问,看看是否有这些

下一篇:2022考研人数“暴涨”,在这个最难考研年,中外合作办学硕士是否可以hold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