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在寻找同等学力博士和统考博士时你可能会对部分名词产生疑问,看看是否有这些

时间:2022-04-13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同等学力申博的过程中,大家会看到跨专业的定义“申请博士学位与已获学位不是同一一级学科属于跨学科申请。”谈到这里同学们都会问一级学科指的是哪些?还有二级学科吗?怎样区分?同时在申请中还会看到核心期刊的要求,这些又该怎样达到呢?

从学科级别设立到现在,迄今为止一共有过四次更新,一级学科是学科大类,二级学科是其下的学科小类。截至2021年1月14日,共设14个学科门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军事学、艺术学、交叉学科)、112个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是一级学科下属的若干,同时二级学科也是无法申请成为一级学科的,但是可以申请成为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而一级学科一旦申请成功,其下的所有二级学科都可申请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点。

博士学位授予点意思就是说,学校有授予你博士研究生学位的资格。因为教育部是把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权利下发到各大高校,有的高校只有最高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权,这样的学校只能办本科班(最高学历),有的高校是有本科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权的,就能招收硕士,当然到博士阶段同理,但一般拥有这样权利的均是重点大学。

了解了学科级别那就要说到下一个关于核心期刊的问题了,申博的同学可能对CSCD、SCI、SSCI、AHCI、CN、ISSN、A类、B类、C类期刊再熟悉不过,但是对于刚刚踏入博士领域的群体来说,乍一看这些字母,着实有点糊涂。

在国内数以万计的期刊中,就学术水平方面会有一定的标准进行等级的区分,有标准就会有选拔,但就国内各大高校来说它主要看的是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即南大核心)以及文核心期刊(北大中文)这三大核心。

1、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分为核心库和扩展库两部分,其中核心库来源期刊670种,扩展库期刊为 378 种,论文记录近 100 万条,引文记录近 400 万条;

2、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即南大核心)
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开发研制而成,收录包括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历史学、政治学等在内的25大类的500多种学术期刊;

3、文核心期刊(北大中文)
北京多所高校图书馆及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等27个相关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和期刊工作者参加研究,是除南大核心、cscd以外学术影响力最权威的一种。

所以大家只需关注这三个,至于其他如果无心顾及,那也就先放一放。至于A、B、C类期刊一般都是由学校自己制定的,也是等级划分的一种罢了。



 
最后要跟大家提到就是国家级/省部级的期刊了,很多咨询的同学都会问一个这样的问题:是不是国家级的要比省部级的好?在这里需要告诉你的是NO!国家级和省部级的不同仅是便于管理的区别,并没有相应的等级之分,所以大家也不用有过分的焦虑。

走进博士领域,从申请条件到选择哪种形式申博再到期刊、成果奖、论文,每一步都需要我们仔细斟酌,谨慎前行。我们的生命中充满选择,你的选择不仅和你的心情相关,更牵动着你的命运,希望我会为你的博士路点燃一盏明亮的灯光,照亮你前行的博士路,期待与你交流分享~

上一篇:【在职博士】同等学力申博条件是怎样的?有哪些方面优势?是否可以获得学位证书?

下一篇:你知道在职博士项目中授课老师环节提到的一行三会和学部委员指的是什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