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无论选择双证博士还是同等学力申博,在择校、专业以及导师方面你可以这样斟酌

时间:2022-05-06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读博应该选择双证博士还是同等学力申博呢?如果你在择校、专业以及导师这几个方面确定了方向,那么在读博考虑单双证这个问题上基本是不会浪费太多的时间。因为每种读博形式都有它相应的标准,符合哪种条件当然才有机会选择哪种,如果都符合那么就更简单了,根据自己的学习规划,有的放矢的安排,一切将会变得游刃有余。

当然这其中也不乏某些错误的心态,譬如盲目跟风的一类人群,缺乏主观能动性,没有判断能力,人云亦云。别人说哪个专业好就选择哪个,别人去读哪个学校就觉得一定适合自己,对于专业来说此刻的热门不代表永久,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同时别人的经验并一定适合套在自己身上,在实践中摸索寻找,最终找到自己的答案才会最终满足自己。

如何选择学校?

名校无疑是所有攻读博士生的首选,尽管名校也意味着难度,但它也会是你毕业后的加成,稀缺的顶级师资,会让你的知识宝库扩充到最大化的同时,并于日后随时调取。
在这里也不得不说,现在受国家政策影响,招收在职博士的院校的确不多了,所以像中国社科院这样名校的申请可想而知竞争是多么的激烈。考试通过率、核心期刊的发表、以及与博导的良好关系,无一不是考虑的重点,如果大家能找到相应的平台资源还是不要错过的。


名校推荐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共中央直接领导、国务院直属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与教育部同级,高于其他院校。

1977年5月7日,经党中央批准,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基础上正式组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的三大定位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2014全球智库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以第20名的成绩跻身"全球智库50强" ,并蝉联"亚洲最高智库"。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的优势,使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智库"。

中国社会科学院拥有6大学部,研究范围覆盖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语言学、文学、历史学、考古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与传播学、管理学,以及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等哲学社会科学主要学科领域。

建院40年来,几代学术大师和专家学者努力传承中华文明,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创新,奉献了一大批对文化积累和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能够代表国家水准的重大研究成果。截至2016年底,全院共完成专著12938部,学术论文147003篇,研究报告27140篇,译著3724部,译文23473篇,学术资料33266种,古籍整理514种,教材1108部,普及读物1819种,工具书1886部。此外,还有大量的理论宣传文章等其他形式的科研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拥有学术界领先和独一无二的文献资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部图书馆藏书170.6万册,研究生院图书馆藏书40.5万余册,各院所图书馆藏书342.9万册。历史研究所、文学研究所、考古研究所等图书馆分馆,更是以专业性强、门类齐全、所藏善本孤本的数量和质量在国内专业图书馆中名列前茅,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很高知名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拥有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规模最大、学科结构最完整、综合实力最强的学术期刊群。全院拥有学术类期刊82种,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学科领域的权威期刊、核心期刊,在国内外学术界有着较高的地位和影响力。主管全国性学术团体106个。

中国社会科学院设有16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覆盖全院所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具备博士后招收资格的研究所35个。在全国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中,有五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被评为“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优学科占全国人文社科类优秀博士后流动站近四分之一。

如何选择专业?

选择专业一方面要权衡自己的职业规划,另一方面就是要对这个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
麦克唐纳曾说过:“几乎没有人会记得他所丝毫不感兴趣的事情”。
的确如此,试想我们坚持做一件自己不喜欢或者痛苦的事情,可能因为某种原因你可以短暂坚持,但是对于学习这件搞研究的事情,选择一个不感兴趣的专业又是多么的痛苦呢?兴趣决定你的恒心、毅力与坚持,没有这些更何谈读博之路的高效率,更加谈不上未来事业上的一番成就。

如何选择博导?

很多报考学校的网页上都会有导师的联系方式或者邮箱,可以寻找心仪导师并了解,当然这一步并不容易。在选择博导的过程中首先要询问与确定招生条件与名额,因为每位导师每年度都有一定的招生要求。在这期间要与导师建立更多的沟通,导师才会对你有初步的了解。然后从初步了解到考察了解再到全方位了解,总之如果有机会与导师建立联系就要把握好机会,向老师展示你的科研能力以及科研成果等。如果没有联系导师的机会也可以多寻找一些相应课程(例如:高研班),可以给自己提供多方面的途径。

博士头衔其实只是你在社会上的一种身份之一,你从事什么行业?赚多少钱?是否有一定的影响力其实是多方面因素共同形成的。你可以说读博是一种情怀,你也可以说读博是一种能力的象征,总之在不同的社会身份下,我们构建的是一个更精彩的自己,为了这份与众不同的人生博士这个身份值得我们全力付出。

上一篇:中国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硕士项目-只要你愿意,学习任何时候都不晚

下一篇:让我们从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出发,许未来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