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读个全球认可的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赢,也要赢的漂亮

时间:2022-05-10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全球认可的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已经走过10年的时间,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发展至今已有10年,成功举办9期,累计培养毕业生近323人,为国家金融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可谓是赢,也要赢的漂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简称社科大,中国社科大前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最早成立的研究生院之一。通过整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优秀学术力量,目前社科大已经成为中国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设置最为完整的大学,截止2020年底共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17个、二级学科108个,硕士一级学科16个、一级学科114个,教学团队包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副研究员在内,共有博士生导师757人、硕士生导师1132人。根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评估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常年位居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生第一名。

美国杜兰大学也以她独特的魅力征服了越来越多的学子。成立于1834年的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位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新奥尔良市(New Orleans),是一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同时也是北美大学联盟(AAU:北美62所顶尖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2009年被《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评为一级国家级大学,历年排名在全美前50名左右。这所学校共有学生1.2万人,包括6000多名本科生。1000多名教学研究人员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主和众多国际级学科领军学者。杜兰大学成立至今,它校友及教师中有两人获得诺贝尔奖,五人获得普利策奖。杜兰大学对学生要求严格,是一所治学严谨,历史悠久,享誉全球的顶尖私立学府,其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更是在各自领域内名列前茅, 闻名遐迩。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在教学环境、培养模式等方面与传统专业有较大不同,项目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课程设置大多与国际课程紧密接轨,世界知名的教师和创新的实践学习经验。项目的授课老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经济研究所、财经战略研究院等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师资团队及金融界具备十年以上相关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作为行业导师;项目还请到知名国企CFO对学生进行授课,他们是各个金融机构、企业的领军人物,领域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由导师们来指导,不仅能以高屋建瓴的视野带领学生认识瞬息万变的金融环境,还能用丰富的实战案例开拓学生的眼界,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项目从首期招生时的默默无闻到现在的备受关注,无时无刻都在彰显着项目的魅力,这跟两所合办院校自身的优秀有很大关系的。之前有一些咨询项目的同学表示没听过社科大,觉得不是985也不是211院校,认为含金量不高。其实社科大是一所与教育部平级部级大学,只有走近它才会知道它的美。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教授寄语说:“国际金融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金融人才的竞争。强国必先强教,建设金融强国的重大使命,为我国金融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中国社会科学院应当不负时代的重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金融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振兴我国金融教育和促进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社科院杜兰金融硕士项目的推动人胡滨教授曾说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主要生源会来自金融业,大概占百分之七十,剩下百分之三十将来自于能源领域,能源金融在当时非常热门,也是社科院的优势方向。但最终被录取的学生来自各行各业,有的学生是律师,有的学生来 自房地产业,还有之前做媒体、学艺术的。甚至已经持有 MBA 或 者 EMBA 学位的人也来报名,他们觉得之前只是打了个基础,建立了人脉,但在涉及具体的金融工作时仍需补课。杜兰大学方面希望社科院不要限制申请人的学历背景,因为在美国任何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都可以申请金融硕士项目。社科院最初怕这些缺乏金融背景的学生能否应对高强度的课程设置,但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的。这些非金融业的学生往往具 备真正的学习动力,他们有的希望能转行,进入金融行业,或者所处的行业经常要和金融打交道,而自己却缺乏相关知识,还有一些正在进行自主创业,为了公司的发展,金融已经成为必须了解的部分。而真正以金融业背景申请的学生,往往需要的是学历或者人脉资源,目的很务实。看中这个项目的学生往往有稳定的职业,并不想因学习和职场脱节。

金融管理硕士共12门必修课,其中《金融机构与市场》、《金融监管与法律》、《金融管理案例分析》、《公司金融》、《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 6门课程为中方课程,《Investment and Asset Pricing》投资与资产定价、《Portfolio Management》投资组合管理、《Risk Management》风险管理、《Valuation》估值、《Option & Other Derivatives》期权与其他衍生工具、《Fixed Income Analytics》固定收益分析;6门为外方课程。

毕业无需论文答辩,修完学分通过考核即可毕业。课程设置学分制,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总学分4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2门,每门课程3学分,共36学分。选修课程2门,每门课程2学分,共4学分。修满12门必修课的36学分方可申请毕业。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申请条件:
1. 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
2. 至少一年及以上工作经验(在职)
3. 通过入学综合考核(含英语和专业知识)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申请材料:
1. 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申请表(英文)
2. 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如有专科学历,请一并提供专科毕业证书)
3. 英语语言能力证书(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或托福、或雅思、或多邻国等)
4. 大学成绩单(中英文,由本科毕业院校教务处出具,或经专业翻译公司翻译并加盖公司翻译公章)
5. 英文推荐信两封(推荐人签字并留下其单位名称、职务、 联系方式)
6. 英文个人陈述一篇(类似自荐信,单倍行距不超过一页A4纸)
7. 中英文简历
8. 身份证(正反面彩色扫描件)

一个好的硕士项目不仅仅只是为你提供一张学位证,最大的优势在于,能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教学,更广泛的课程选择,更多的人脉资源。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集合了诸多的优势,期待你的到来~

上一篇:【号外】院士、教授、长江学者、杰青、优青这些牛人称号你知道吗?

下一篇:双证博士也好,同等学力博士也罢,你遇到的是哪种类型的博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