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双证博士也好,同等学力博士也罢,你遇到的是哪种类型的博导呢?

时间:2022-05-10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大家都知道博士生导师是博士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承担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在2019年的一组博士生导师的数据统计中,我国博士生导师人数达11.5万人,其中50岁以下的占46.7%,可想而知长截止到目前导师数量会有多少。随着“考博热”的逐渐升温,选择读博的人也是成大幅度增长的,全国在学博士生已经达到了50多万,但招收博士生的名额却仅在10几万左右,博导的重要性可想而知。那么在读博路上你遇到的是哪种类型的博导呢?

一、圈内大佬、专业范围的领军型博导

成为大牛级别导师名下的学生犹如拔丁抽楔一样困难,这并不是夸张的论述。这些导师基本上都是院士、教授,其中也包含长江学者、杰青等。这样的导师基本上都是在做科研,几乎没有时间对博士生进行指导。但他的优势在于他们能拿到最前沿的项目研究,作为这样导师的学生不用担心自己没有项目,没有平台发文,同时被这样的博导署名还是会惊掉很多人的下巴的。

二、007青年才俊型博导

擅长搞科研,知识结构较新的青年博导一般会亲给博士生指导的机会更多。因为在博士阶段没人指导的博士生弄出来的东西一般是不怎么样的,年轻博导的特点就是经历旺盛,文章容易发,所以如果你想好好发几篇文章,那么年轻博导是再适合不过的了。

三、海归博导

海归博导有着国外丰富的科研经验和科研教学理念。课题一般都有,但不会太多,学生压力会较大,因为导师急着出成果。学生可以学习很多技术与知识,导师会经常和学校交流,不失为好的选择。

四、一般院校博导:

读博是为了什么?如果你是为了一纸证书这一类,那么选择一般院校的博导会是个不错的选择,报考压力与毕业的压力相对较小,导师一般不会给学生太大的压力,同时学术水平不会很高。

在大家知道了博导的重要性的同时,那么从最基本的来看,在职博士和同等学力博士又是如何的呢?

统考博士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二:已获得硕士学位(在国外获得的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的人员;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须是国家统招硕士生,且最迟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或满足同等学力报考条件的其他人员(注:单证的专业学位考生报考须在报名前获得硕士学位证书)。报考医学专业学位者,还必须具有相应专业的执业医师资格。
三:身体健康;报考博士生的年龄一般不超过四十五周岁,报考委托培养的考生年龄不限;有两位与报考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在职博士考试如何抓重点:

第一、必须抓住所考科目的"核心要素"。任何一门学科都有一系列重点,必须把这些问题搞清楚。即使考题跑出了你的重点范围,运用你所掌握的"核心知识",答题也不会差很远。也就是说专业课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必须具备。只要把这些基本的东西搞得很透,一般不会出问题。课本上有些东西都是"陪衬",如果没有充足的精力,根本就不用看,一般不会考。这样,可能考的内容很精通,考试成绩就容易提高。
第二、搞清楚历年考试题型。题型是考试形式,与考试内容关系密切。一般考试题型定了,考试内容也就基本定了。考试题型以及历年考试题,可以通过同学或者朋友从报考学校获得。一般考试题型具有很强的连续性,比如有的高校爱出资料题,对此,首先要找到相关的原理,这需要基本功扎实,然后分析资料,结合实际谈你的看法。

同等学力申博招生条件

根据每个院系的不同招生条件也有所不同,综合来看需要以下条件:
1、硕士毕业满五年;
2、申请博士学位与已获学位不是同一一级学科属于跨学科申请。凡属跨学科申请的或以专业学位硕士、同等学力硕士申请的,须在提出申请的前1年与学位办联系,加试所申请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3门专业基础课;
3、以第一作者在南大/北大/社科大SCI核心期刊上发表5篇以上高水平学术论文(每篇不少于5000字)或发表3篇以上高水平学术论文(每篇不少于5000字)加一部著作;
4、国家级或省部级以上优秀成果奖;
5、达到申请系别的其他条件;
符合申博条件申请通过后,再通过学位考试(英语和学科综合)和论文答辩,就能获得相关专业博士学位。

博士阶段是对学生能力的考察,知识水平、科学研究的发展潜力、逻辑性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外语综合能力等任何能力都缺一不可。同时在心里上你也要做好吃苦的充足准备,抗压能力更是必不可少的。想好了再读,想读那就全身心的投身于博士领域当中,如果你抱着赌的心态,那么请勿踏进这艘博士的大船,因为当船只起航后,如果你出现晕船或者其他情况,你将无法下船。用一颗坚定的心,开启你的博士之路吧!

上一篇:读个全球认可的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赢,也要赢的漂亮

下一篇:必看|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帮你应对职场中的风风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