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看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如何从繁花似锦变成硕果累累

时间:2022-05-17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努力,是个蜕变的过程,不仅需要用时间来衡量付出的长度,更需要无人问津的那段时光中自我投入的深度,努力奋进,幸福不是未来可期而是如约而至。看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如何从繁花似锦变成硕果累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2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金融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正式批准,同年9月启动招生,2013年6月正式开始项目首期教学工作。在近十年的办学过程中,本项目锐意进取不断优化教学与项目管理方法,成功打造出了项目的品牌美誉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邓小平、叶剑英亲自批准设立的直属于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基地,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研究生院。其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文和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经过3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从招生录取到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学位授予等一整套研究生教育和培养体制机制,建立起了适合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点的“按所设系、分片教学、集中办院、统一管理”的办学模式。

成立于1834年的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位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国际著名商业港口及南部文化名城新奥尔良市(New Orleans),是一所具有百年悠久历史、享誉全球的著名私立综合性大学,为北美大学联盟(AAU:北美62所顶尖研究型大学联盟,包括美国60所,加拿大2所)成员。

这所学校共有学生1.2万人,包括6000多名本科生。1000多名教学研究人员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主和众多国际级学科领军学者。杜兰大学成立至今,校友及教师中有2人获得诺贝尔奖,5人获得普利策奖,其校友中更不乏有雅虎公司联合创始人、CNN前首席执行官、壳牌石油集团前首席执行官、哥斯达黎加总统等全球各界精英。

弗里曼商学院作为本项目主要合作外方,成立于1914年,是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16所知名大学创始商学院之一。作为全美顶尖的商学院,弗里曼商学院在金融、能源、会计等专业领域广受赞誉,并拥有全美唯一设在学校的能源类证券交易中心。其中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在2015年被英国金融时报的全球排名中位列全美第7位,全球第37位。

社科院杜兰金融硕士项目的推动人胡滨教授曾说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主要生源会来自金融业,大概占百分之七十,剩下百分之三十将来自于能源领域,能源金融在当时非常热门,也是社科院的优势方向。但最终被录取的学生来自各行各业,有的学生是律师,有的学生来 自房地产业,还有之前做媒体、学艺术的。甚至已经持有 MBA 或 者 EMBA 学位的人也来报名,他们觉得之前只是打了个基础,建立了人脉,但在涉及具体的金融工作时仍需补课。杜兰大学方面希望社科院不要限制申请人的学历背景,因为在美国任何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都可以申请金融硕士项目。社科院最初怕这些缺乏金融背景的学生能否应对高强度的课程设置,但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的。这些非金融业的学生往往具 备真正的学习动力,他们有的希望能转行,进入金融行业,或者所处的行业经常要和金融打交道,而自己却缺乏相关知识,还有一些正在进行自主创业,为了公司的发展,金融已经成为必须了解的部分。而真正以金融业背景申请的学生,往往需要的是学历或者人脉资源,目的很务实。看中这个项目的学生往往有稳定的职业,并不想因学习和职场脱节。

作为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MFIN2021级学生陈子健: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同学们都是来自于不同行业和岗位的佼佼者,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阅历。能够在繁忙紧张的工作生活之余,居安思危,打破空间的限制和年龄的差异,重新聚首校园并聚焦在新的突破和提升上,都在期盼MFIN项目的加持和人生新阶段的变化。希望这两年的时间能够借助项目权威实用的教材,学校和老师们先进的教育理念大幅提升大家的知识结构和国际化视野,深入了解国际国内金融发展现状,全面掌握金融运行中的基本规则和发展趋势,从综合管理能力、研究分析能力、协调整合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求学期间更会遇到很多的人生转折点,如恋爱、结婚、生子、岗位晋升、职业转型、创业发展等等,其中会有激流勇进、蒸蒸日上,也会有羽化蜕变、涅槃重生,但是不管经历怎样的是非成败,相信我们都会变的更加成熟、从容和自信。

作为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MFIN2019级学员林维勇:MFIN项目的课程中西结合,内容掩映,中教课以金融理论挈领开启课程,外教课以实务操作融汇金融知识,前有金融产品理念铺垫,后继以投资组合模拟构建。筑基课程有如《公司金融》,能以微观切入、以基础理论为蓝本,全面温习金融知识;进阶课程有如《金融机构与市场》,层层递进,以金融工具为教学主线,贯穿梳理金融体系;实务课程有如《金融管理案例分析》,汇集业界精英,深入解读金融热点;行业规范有如《金融监管与法律》,为从业者指点迷津,明察疏漏,树立规范,自律律他;辅助课程有如《计量经济学》,缜密推演,精妙建模,为金融分析提供数学工具……

作为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MFIN2019级学员王煜:在多年的专业训练后,我深感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不断得到提升的同时也变得越来越单一。在法律风险识别和规避的基础上进一步面对商业世界的逻辑时,我逐渐习惯性认为这些不再属于自己需要研究和思考的范围,给自己打造了一个边界清晰和牢固的舒适区。MFIN项目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激励,使得我在获得踏入另外一个领域的基础知识储备的同时,也为我提供了更加深入去尝试钻研的勇气。此时再回顾自己经手的一个一个熟悉的案例,似乎又多了一层理解和感悟。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时常回想起当年法学院的老师们不厌其烦地强调,我们通过专业学习后要具备“法律人思维”,也许在金融、资本已经渗透到社会运行每个角落的阶段,我们还需要具备一定的“金融思维”,这种思维角度的丰富对于我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要努力,但是不要着急。繁花似锦,硕果累累,都需要过程。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招生马上截止,不要错过~

上一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虽然前路漫漫,但仍继续前行

下一篇:没有在职博士这个说法不代表没有可以在职读博的方式,快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