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没有在职博士这个说法不代表没有可以在职读博的方式,快收藏

时间:2022-05-17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在职博士已仅仅只存在于很多曾经对在职博士有过了解的同学,实际上现在已经没有这个说法了,那么就证明没有在职博士了吗?当然不是,不需要放弃工作也不需要脱产学习并可以在职攻读博士的学习途径还是有很多的,我们一一道来。

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单证)

同等学力申博是符合申博条件方可提出申请,它需要用论文和成果奖来申请博士学位,获得的是博士学位单证,申请通过了,再通过简单的学位考试和论文答辩就能获得博士学位了。
同等学力申博条件:
一、申请人在获得硕士学位后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工作5年以上。
二、申请人所申请博士学位的专业应与已获硕士学位的专业在同一个一级学科内,否则为跨学科申请。
三、凡属跨学科申请的或以专业学位硕士、同等学力硕士申请的,须在提出申请的前1年与学位办联系,加试所申请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3门专业基础课。具体加试事宜由申请院校的教务处组织。
四、申请人应在教学、科研等领域做出突出成绩,近年来在申请学位的学科领域内,以第一作者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南大/北大/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发表5篇以上高水平学术论文(每篇不少于5000字)或发表3篇以上高水平学术论文(每篇不少于5000字)并且独立出版1本学术专著;科研成果(有本人署名)至少有1项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以上优秀成果奖。
五、已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的初稿。
六、达到申请系规定的其他条件。

定向就业的博士(双证)

是指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回定向单位就业。在录取前,学校与考生及考生所在单位签定定向协议,考生人事档案及工资关系仍留在原工作单位。定向就业考生在报考前须征得所在单位同意,考生与所在单位因报考研究生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所以人事关系没有离开工作单位的在职人员只能选择定向博士。
定向就业的博士一样参加初试复试占用名额,定向不用辞职,工资照发,三险一金也会有,而且也可以照常晋职称(因为档案还在单位),但学校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就没有了。

工程博士(工程类专业学位)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是与传统哲学博士学位(Ph.D)相对应的专业博士学位。“工程博士”顾名思义是结合工程应用实际,培养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具有工程技术创新能力的领军人才。工程博士主要注重培养那些已经在工作岗位3-5年,参与过国家重大科技课题和研究计划,有突出科研贡献和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人士,这些人考取后会和学校、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学费自理或单位出,毕业后仍然回原单位工作,他们的博士研究课题也往往和他们实际工作相关。
设置工程博士的目的是为了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特别是能够发挥领军作用的高端人才的需求,完善中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
其培养目标要使工程博士学位获得者能具有相关工程技术领域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把握产业和工程技术发展方向、规划和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知识与能力;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方面作出创造性成果。

ED.D(教育学专业学位)

教育博士专业学位英文缩写为Ed.D。
教育博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是造就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领域的职业型和研究型并重的复合式高级专门人才。教育博士与教育学博士一样,同样接受了严谨的学术训练。在研究方向上,更加侧重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类似于工学博士和工程博士(D.Eng)的区别。
教育学专业学位招生专业的限制和具体要求、背景经历/工作经历尤其重要,选择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博士专业(而非硕士专业);研究计划要突出申请的专业和自己工作的联系。

对于如今的就业现状来说,无论我们主观意愿是否愿意读博,都必须要读。为什么这么说?硕士已经是基本要求,就此下去,博士有一天也会成为基本要求。当下是一个机遇与危险并存的时代,想要掌握主动权唯一的办法就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在学习的路上,你的人生究竟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终究还是你说了算。

上一篇:看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如何从繁花似锦变成硕果累累

下一篇:2022年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还有少量名额,恰恰给你展翅高飞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