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在充满感恩的520中,我们忘记对自己的硕士/博士生导师说声:“您辛苦了”!

时间:2022-05-20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要说世界上,隐形的巨大力量那可能就是“爱”了,这份力量会让很多事件由逆转顺,由悲转喜甚至由差转优。对于师生之情亦是如此,很多时候在不经意间我们已经享受了很多导师的“理所应当”,却吝啬那区区的一句感谢。对于导师为我们做的一切,可能你从未曾了解,更无法诠释那句感同身受!

1、博导是开启你博士研究兴趣点的伯乐

很多导师在招收博士生的时候都比较喜欢招收真正对自己选择的科研感兴趣的学生,因为喜欢才会主动去钻研,才能克服一切困难,坚持不懈的走完读博这条路。那么当指导学生时发现学生对导师的研究方向了解的并不是很透彻的时候,一般导师会费尽心思为博士生们提供更多的研究方向,根据实践再帮博士生量身定制适合自己的方向,这其中导师们所要做的工作博士生们最清楚要付出多少。

2、那些年博导为我们没少背的锅

由于“博士潮”的涌现,越来越多的博士生走上了读博之路,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博士晋升的最初思想在不同博士生的心里也产生了根本变化。博导期待的是潜心做研究的博士生,而博士生们仅仅只是想把读博当成人生的经历或者是跳板,把专业领域的博士阶段当成进阶的工具,着实让博导有些难过。
即便如此,博导们只能由潜心的“导”,变成如今的“教”+“导”,在指导、指明写作方向的同时还要操心博士生们写出什么样的论文成果,此刻突然想到了袁老曾在央视采访时那惆怅的表情包。

3、导师给你的“绝活”很重要

同样是读博,你会发现无论结果如何,大家所得到的却大不相同。有些人即便没有成功上岸,但是在行业中他像如果珍宝一样,飞速晋升。而有些博士生像完成任务一样拿到了想要的证书,但真正得到的可能也仅仅是一纸证书。
导师们都会有目的性的根据博士生的具体特点,让博士生们能练就一门“绝活”,这个“绝活”可能是体现在实验技术上的,理论方法上的,抑或是对科学问题的敏感度、科研的直觉、坚韧的性格等等。这均需要你去发现,同时国内很多博士生很抵触延期,那么你是否想过,如果你利用好这个延期,可能你会得到享受一生的财富。

很多时候我们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就会忽略对方的美,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生导师,给予我们的其实很多,但是我们是否发现很多已经为我们准备好的机会呢?在520这个特殊的日子,如果你发现并感受到了导师们曾为你付出的,那么请真诚的道一句“您辛苦了”!

上一篇:又是一年“520”,你有送他/她一份职场保障吗?可以看看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

下一篇:社科院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合办的创新与领导力博士为有计划在职读博的你提供深造的平台,与你携手共创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