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从博士的由来到博士的分类,读博诠释了“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的精髓

时间:2022-06-28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从想读博士,到选择博士,到博士学习,一路要过“面试关、考试关、专业学习关、期刊文献关、科研实践关、论文及答辩关”等等。一路过关斩将,由此也可以看出拿到博士那一纸证书并非易事。这也映衬了那句“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的精髓。那么在寒窗苦读的闲暇之余我们可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你知道博士的由来吗?

考博者,乃先秦儒学之官,始设于战国。读了这么久的博士,是不是还不知道博士起源于战国时代呢?汉武帝时,博士成为专门传授儒家经学的学官。《易》《书》《诗》《礼》《春秋》每经置一博士,各以家法教授,故称五经博士。到了新中国成立后,教育开始被重视,抛开文化大革命中断教育的12年,教育是日渐升温的,由此,1981年5月20日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学术标准正式制定,也是中国学位制度建立的标志性日期。

那么想读博?该怎么读?可能刚刚走进博士的你也并非知道,博士还有具体的分类的

1、学术博士

学术博士也就是哲学博士PhD,主要面向学科专业需求、培养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的专业人才,其目的重在学术创新。因此,学术博士所表征的主要是学位获得者在相应的学科领域中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理论的修养水平,职业能力并不被纳入其重点考虑的范畴。

2、专业博士

专业博士研究的是一门专业的学科,强调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而不在于在某领域的研究成果,它更多的是一种高端技能的学习,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常见的专业博士类型有金融学博士、工商管理博士、建筑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工程博士、健康科学博士、医学博士、护理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公共卫生博士和社会科学博士等。

3、国际博士

国际博士一般指两种形式,一种是中外合作办学博士,另一种就是留学博士。
中外合作办学博士是中方高校和外方高校共同合办的相关专业的项目。毕业颁发的是国外高校的博士学位证书,证书可在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做学历学位认证。在北京可以享受积分落户政策,与硕士不同的是,博士可以加37分。


项目推荐
 
2020年起社科院大学(研究生院)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合作举办“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学位教育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编号可以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网站查询),每期招生30人,学生在职学习。学员毕业后可获得英国斯特灵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学位认证书。同时颁发英国特许管理公会8级认证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博士研修证书。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邓小平,叶剑英亲自批准设立的直属于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基地,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研究生院。社科院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国家的思想库、智囊团,拥有6大学部,研究范围覆盖哲学社会科学的主要学科领域。社科院研究生院拥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17个,博士学位二级学科108个,博导757名。社科院研究生院一直坚持倡导精英教育理念,特点是博导比博士多。研究生院被评为国内最佳人文社科研究生院,经济学科排名第一。

英国斯特灵大学,斯特灵大学成立于1967年,位于苏格兰的中心地带。全英综合排名40名左右。英国研究卓越框架排名苏格兰第5,全英45位。
在教学和科研品质方面,斯特灵大学一直名列前茅。作为英国最优秀的现代化,最灵活和最有创意的大学之一,斯特灵大学在英国大学中是第一所引入双学期制的大学。特灵大学的投资分析和经济管理课程都十分著名。斯特灵大学的传媒专业2001年评估获得5分。斯特灵大学还是是全欧洲最早开设公共关系的大学。

留学博士的毕业证书大体与中外合作办学博士的毕业证书相同,不同的是留学博士出国365天以上后可以直接落户。在一个激发创新思想以及开拓眼界的氛围中,这段博士之路还是值得期待的。

博士生,作为象牙塔最尖端的一小撮人,深受众人羡慕,他们是智慧和能力的象征,是大多数人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是国家未来科技经济发展的后备军。所以做好万全准备,整装待发,开启你的博士之旅吧。

上一篇: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让你用最少的时间和最少的投入,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

下一篇:为更多优秀学生提供学习机会的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你读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