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为更多优秀学生提供学习机会的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你读到了吗

时间:2022-06-29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自2012年正式通过教育部批准,2013年正式对外招生以来,经过10年的精心培育与发展,形成并保持了高水平、快速发展的势头。累计培养毕业生近323人,为国家金融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该项目通过引进国外高校研究生学位制度,实现不出国的留学,可以使我们全面利用最新的教学理念,最先进的培养模式,最权威的实用教材,深入了解国际金融业发展现状、学术前沿及变化趋势,全面掌握当前国际金融运行中的基本规则和先进技术,大幅度提高金融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和综合素质。

好多非金融领域同学看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时会第一时间Pass掉,首先觉得专业不符合,另外有意向跨考,又担心项目不招收非金融群体,这足以说明你还没静下心来详细了解项目。美国文化倡导的就是开放自由,不限制入学学生背景都有申请权的,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课程也是为非金融学生职业转型搭建必要专业平台,课程设置也是由浅入深金融无金融基础的也能听懂学会。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学生的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80后居多,占比50%,70后占比30%,90后新生力量占比20%,学校也不严格限制申请者的年龄,本科毕业工作满一年即有资格报考,旨在为更多优秀学生提供学习机会。

学生构成60%来自金融行业,40%来自各行各业都有,同学们各自来读MFIN的目的有所不同,有已经在金融行业沉浸多年现在已经成功创办了自己企业的成功企业家,有些同学已经是金融专业出身而且之前已经获得长江商学院的金融MBA,来读MFIN是想更多结识一些行业内或行业外的专业人士,或者想通过学校认识圈内或圈外的一些人脉资源。也有同学是因为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比如有同学的公司准备上市了,或者有同学因为新授命为投资部门的领导需要补充金融方面的专业知识。一部分已在金融机构工作的同学可能是想通过MFIN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性,为以后在公司或行业的发展打下一个基础。这些同学已经在金融行业或者现有行业积累多年并取得了成功,他们来读MFIN是锦上添花的选择。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授课老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经济研究所、财经战略研究院等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师资团队及金融界具备十年以上相关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作为行业导师;项目还请到知名国企CFO对学生进行授课,他们是各个金融机构、企业的领军人物,领域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由导师们来指导,不仅能以高屋建瓴的视野带领学生认识瞬息万变的金融环境,还能用丰富的实战案例开拓学生的眼界,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从初期的默默无闻到现在的炙手可热,项目的哪些优势打动了学员呢?又是如何做到良好的口碑呢?相信在项目中就读过同学的发言是值得信赖的。

林维勇  2021级
MFIN项目的课程中西结合,内容掩映,中教课以金融理论挈领开启课程,外教课以实务操作融汇金融知识,前有金融产品理念铺垫,后继以投资组合模拟构建。筑基课程有如《公司金融》,能以微观切入、以基础理论为蓝本,全面温习金融知识;进阶课程有如《金融机构与市场》,层层递进,以金融工具为教学主线,贯穿梳理金融体系;实务课程有如《金融管理案例分析》,汇集业界精英,深入解读金融热点;行业规范有如《金融监管与法律》,为从业者指点迷津,明察疏漏,树立规范,自律律他;辅助课程有如《计量经济学》,缜密推演,精妙建模,为金融分析提供数学工具……
传道授业解惑的中华师之道,置之四海而皆准。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为MFIN配置强劲师资力量,实属精心。Fritz Koger,历经风霜的杜兰长者,虽已青丝变白雪,却不移白首之心,一入杜兰,终生不悔。执教《投资与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两门课程,金融原理信手拈来,矩阵计算一丝不苟,教学期间夜以继日,却时刻保持精神矍铄。Reese William,暗合严师高徒的中华师道,长期铁人专业训练铸就其钢铁体能和意志,时刻目光如炬,明察秋毫。执教《固定收益分析》,原本晦涩凌乱、难如登攀的债券原理,经其抽丝剥茧,层层解读,陡然间豁然开朗,一目了然。Helmuth Chavez,杜兰金融学博士,为人和善可亲、授课生动形象、口音异域风情,执教《投资组合管理》,坚持数据为王,电子表格、数字如麻,斗转变化间,组合对冲策略,其理自见。Peggy Huang,驰骋华尔街,尽显巾帼风采;教书育人,遍洒桃李芬芳。执教《估值分析》,案例教学,独步杜兰,有求必应,逢问必答,谈笑之间,妙趣横生,个中真理,愈辨愈明……

王煜 2019级
来自社科院的老师们让我惊艳的不仅是深厚的理论和实务经验,更是严谨的智库学者的态度,课堂上所讨论的每个案例都是针对金融领域热点的现实案例,并且对于每个问题的讲授都是用于指导实践为落脚点,让我切实地感受到从金融视角观察和分析问题的魅力。对于工具性较强的美方课程,老师们手把手地将在我看来十分复杂的金融产品相关理论和实操一步步输入到我这个文科生的思维里。除老师的悉心讲授之外,拥有不同工作及专业背景的同学们和求知欲也让我从每次的小组讨论中收获新的启发和思路。
在多年的专业训练后,我深感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不断得到提升的同时也变得越来越单一。在法律风险识别和规避的基础上进一步面对商业世界的逻辑时,我逐渐习惯性认为这些不再属于自己需要研究和思考的范围,给自己打造了一个边界清晰和牢固的舒适区。MFIN项目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激励,使得我在获得踏入另外一个领域的基础知识储备的同时,也为我提供了更加深入去尝试钻研的勇气。此时再回顾自己经手的一个一个熟悉的案例,似乎又多了一层理解和感悟。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时常回想起当年法学院的老师们不厌其烦地强调,我们通过专业学习后要具备“法律人思维”,也许在金融、资本已经渗透到社会运行每个角落的阶段,我们还需要具备一定的“金融思维”,这种思维角度的丰富对于我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社科院杜兰金融硕士项目2022级招生收尾中,不要再错过~

上一篇:从博士的由来到博士的分类,读博诠释了“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的精髓

下一篇:中国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成长是人生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