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本科也能读的博士?直博的优势在如今的申请考核与统考博士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时间:2022-07-06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本科读博?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难道真的不用读完硕士后再申请吗?其实大家不了解的是在博士阶段分为国内博士、留学博士和中外合作办学博士,其中国内博士又有同等学力单证博士和申请考核以及统考这类双证博士,每种博士都有一定的招生条件,但就本科生而言,能选择的读博方式只能是走申请考核制博士或者统考双证博士。那么针对本科生的申博条件是什么呢?

本科生申博的条件:获得学士学位满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到2022年9月1日)的人员,可按照同等学力身份报考,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者,须在全国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2篇,或已获得省部级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排名前3名),特殊行业、特殊岗位具有相当学术研究成果的可向学校招生办提交申请。

简单的说就是本科学生读博需要学士学位满6年,需要发表两篇核心期刊或有科研成果

另外需要提到的是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初试时需加试“政治理论”(考试范围:马克思主义与社科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复试时需加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笔试)。

本科生直博的优势:

1、竞争压力相对较低
本科生跳过硕士研究生阶段直接按照博士身份入学,这样的情况相对硕士申博的情况来说是少数的,所以竞争压力也可想而知也相对较小,抛开压力,只要我们潜心准备,机会还是比较多的。

2、导师的宠儿
发表期刊、科研成果以及著作等的主力军就是博士生们,而对于导师而言能跟自己做科研时间久的博士生肯定是导师更青睐的,一方面科研成果需要逻辑性,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另一方面在导师这里人才培养也是需要各种成本的,如果研究未完成毕业就离开了,对于导师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损失。恰恰是这些本科直接升博的学生们可以满足这一点,所以说直博的学生铁定是导师们的宠儿。

3、雄厚的时间成本
本科考博士最大的收益就是时间了,大家都知道从本科到硕士需要3年,从硕士到博士需要4年(在不延毕的情况下),而本科直接申博5年就能搞定,而且是这段学习旅程是连续性的。在时间就是金钱的当下,节省出来的时间成本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了解了本科直接申博的优势后,那么硕士报考申请考核与统考的条件又是什么呢?

(1)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2022年9月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
(3)获得学士学位满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到2022年9月1日)的人员,可按照同等学力身份报考。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者,须在全国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2篇,或已获得省部级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排名前3名),特殊行业、特殊岗位具有相当学术研究成果的可向学校招生办提交申请);
(4)非学历教音(单证,即只有学位证书无毕业证书)的专业学位硕十考生或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报考我校博士生,必须在报名前已获硕士学位;
(5)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其学历(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往届生须在复试报到时提交认证证书,应届生须在2022年9月1日前取得认证证书并于入学报到时提交)。

在博士阶段可选的方式与方向还是很多的,但是机会是需要我们自己把握的,正所谓良机对于懒惰没有用,但勤劳可以使最平常的机遇变成良机,你做好把握机会的准备了吗?

上一篇: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陪你一起打开眼界,改变认知

下一篇:通往成功最稳靠的踏脚石——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