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什么是在职博士?什么是全日制博士?它们之间有着怎样的区别?

时间:2022-07-21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听到在职博士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含金量不高,而读全日制博士就读者又不能抛弃家庭、工作、生活全身心的放在读书上。其实含金量也好,读博方式也罢,很多时候大家可能根本没有搞清楚最初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考博?想好了才是接下来的考什么学校的博?考什么专业的博?弄清楚第一个问题后你就会发现,无论是在职还是全日制,最终读博选择的标准应该是哪种更加适合自己。

在职博士是相对脱产的读博形式而言,也就是不用放弃工作,一边工作一遍上课,上课时间是非工作日;

全日制博士顾名思义就是按照国家法定工作、学习时间脱产学习的一种方式。

注:在这里要说明的是在职博士和全日制博士毕业证书在含金量上是没有区别的,发的都是一样的证书,都是国家认可并且在学信网可查的,受法律保护。
了解了概念,那么在职博士与全日制博士又有哪些区别呢?

1、学习方式:
在职博士分为同等学力申博(报名时间以春季与秋季两期为主,与全日制博士的考试时间相差不多,其具体时间以学校本年在职博士招生计划为主,学员可以提前提交报名申请,每期班招生名额有限)和定向就业在职博士(定向博士在招生时即通过合同形式明确其毕业后工作单位的研究生,其学习期间的培养费用按规定标准由国家向培养单位提供。)
全日制博士在学习方式上通常分为定向、非定向、委培、自筹经费四种。需要考英语、专业课以及专业基础知识等。

2、学生群体
在职博士面对的都是在职人员,比如外企高管、国企央企政府部门科级干部、从事贸易工作的、工厂的中高层管理者等;
全日制博士主要面对的是硕士研究生应届生,应试能力更强,同时没有工作与其他的牵绊。

3、上课时间
在职博士的上课时间大体在周末、集中时间上课或是网络授课,周末一般指周六周日,集中上课时间为一个月上课2-3次,为期2-3天,网络授课为线上教学;
全日制博士要求学员必须全天在校上课,上课时间为周一~周五工作日全天授课。

从想考博士到考博,我们除了应该完成的博士相关事宜,其实最重要的还有对待考博的用心、以及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决心,这样上岸是肯定没有问题的。无论在职博士还是全日制博士最适合你的就是含金量最高的!

上一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导师---胡滨,人生一直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下一篇: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这份不期而遇,将陪伴我们走过每个春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