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没有在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挣扎磨炼,何来所向披靡

时间:2022-08-09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生活如日升日落,有高峰、有低谷,都是常态。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我们天生都不是强者,只是因为有了追求,才让自己成为人们眼中的强者。

走在人生的路上,可以暂停休息,但要永远向前。要相信,只要你还在努力,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一定会给你惊喜。

中国社科院大学-美国杜兰大学合办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于2012年6月经教育部正式批准,同年9月启动招生。作为中国社科院大学首个中外合作办学硕士项目,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旨在培养既通晓我国现行宏观金融体制与微观金融市场运行机制,又掌握扎实的国际金融市场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并能够从全球视角把握中国金融发展的国际金融人才。

项目学制1.5年,课程学习共分4个学期展开。项目采用半脱产集中授课与在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在职学习,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必修课12门(共计36.个学分)和选修课2门(共计4个学分)的学习。在教学安排上,中方课程每月集中授课2到3次,外方课程每门课程集中授课1次,主要利用节假日及工作日周末全天时间,部分课程根据实际需求安排至工作日晚间(2020年疫情期间部分课程为线上教学)。项目学生在修满课程学分后,平均学分绩点GPA需达到3. 0分方可申请毕业。学生顺利毕业后,可获得由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金融硕士(Master of Finance)学位证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发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有的同学会问,必须是金融行业的群体才能报考吗?
美国文化倡导的就是开放自由,不限制入学学生背景都有申请权的,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课程也是为非金融学生职业转型搭建必要专业平台,课程设置也是由浅入深金融无金融基础的也能听懂学会。学生构成60%来自金融行业,40%来自各行各业都有,同学们各自来读MFIN的目的有所不同,有已经在金融行业沉浸多年现在已经成功创办了自己企业的成功企业家,有些同学已经是金融专业出身而且之前已经获得长江商学院的金融MBA,来读MFIN是想更多结识一些行业内或行业外的专业人士,或者想通过学校认识圈内或圈外的一些人脉资源。也有同学是因为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比如有同学的公司准备上市了,或者有同学因为新授命为投资部门的领导需要补充金融方面的专业知识。一部分已在金融机构工作的同学可能是想通过MFIN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性,为以后在公司或行业的发展打下一个基础。这些同学已经在金融行业或者现有行业积累多年并取得了成功,他们来读MFIN是锦上添花的选择。


而对于非金融的同学来读MFIN更多是想能做一个职业方面的转型,通过学习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MFIN可以有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对于这部分同学学校安排了金融基础知识的学习,以便于他们更好的适应今后课堂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中国社科院最初怕这些缺乏金融背景的学生能否应对高强度的课程设置,但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的。这些非金融业的学生往往具备真正的学习动力,他们有的希望能转行,进入金融行业,或者所处的行业经常要和金融打交道,而自己却缺乏相关知识,还有一些正在进行自主创业,为了公司的发展,金融已经成为必须了解的部分。而真正以金融业背景申请的学生,往往需要的是学历或者人脉资源,目的很务实。看中这个项目的学生往往有稳定的职业,并不想因学习和职场脱节。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学生的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80后居多,占比50%,70后占比30%,90后新生力量占比20%,学校也不严格限制申请者的年龄,本科毕业工作满一年即有资格报考,旨在为更多优秀学生提供学习机会。

MFIN2019级 林维勇
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的课程中西结合,内容掩映,中教课以金融理论挈领开启课程,外教课以实务操作融汇金融知识,前有金融产品理念铺垫,后继以投资组合模拟构建。筑基课程有如《公司金融》,能以微观切入、以基础理论为蓝本,全面温习金融知识;进阶课程有如《金融机构与市场》,层层递进,以金融工具为教学主线,贯穿梳理金融体系;实务课程有如《金融管理案例分析》,汇集业界精英,深入解读金融热点;行业规范有如《金融监管与法律》,为从业者指点迷津,明察疏漏,树立规范,自律律他;辅助课程有如《计量经济学》,缜密推演,精妙建模,为金融分析提供数学工具……

MFIN2019级 冯远
当初选择MFIN项目的原因之一也是可以不出境以较低成本体验国外的研究生教学方式,让自己积累一些国际视野。美方老师的课程更加侧重于各种金融工作的实践性操作,在课程中面临着英文+金融+数学+Excel操作的多重挑战。不知为这些课程熬了多少夜预习、复习和讨论,通过自身的努力、助教老师辅导和同学们之间的互相鼓励和帮助,让我们这些离开校园时间比较长的同学也能顺利克服了这些挑战。


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精英深造学习,是因为中国社科院大学-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集合了几下课程优势:
1. 免全国统考,符合招生条件的学生提交申请材料,参加院校自主命题的入学考试。学分制,无毕业论文答辩,修满学分即可毕业;
2. 可做教育部中留服学历学位认证,国内、国际认可度高,毕业可继续读博、报考公务员、参加积分落户、移民加分等;
3. 中国社科院&美国杜兰大学师资一流、排名好;
4. 同学、校友及行业师资的人脉资源丰富,有助于就业、商务合作等;
…… …… ……

上述只是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部分优势,你想了解更多吗?2022还有少量名额,快来亲自体验吧。

上一篇:你会在火红的8月收到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offer吗?

下一篇:疫情之下,不出国门免联考双证的中外合作办学硕士将成为未来研究生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