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不执念于唯一目标,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给生活更多可能

时间:2022-08-22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在朋友圈看到一条考研消息:一年了,我一直执念于备考。在这样的状态中,我似乎被这唯一的“考研”蒙蔽了眼睛,劫持了心情,周围的一切都无暇顾及。当工作忙又一次备考失败的时候,我忽然感觉自己找不着方向了。

一天后,这条消息下面又新增了一条评论: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免全国联考,不用耽误工作,可以在职读,看着是一条广告,但是却解决了现实问题,还不用出国,能做认证,优势还真不少。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于2012年6月正式获得教育部审批(批准书编号:MOE11US1A20131203N),并于2016年9月通过教育部项目举办(扩大招生规模)的批准。项目旨在培养全面了解国际金融前沿,又熟悉通达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实际,既熟练掌握金融前沿理论知识和金融操作工具、又具备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实用型金融人才。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针对于在金融领域寻找有价值职业的高成就者,合作推出金融管理硕士课程,课程设有严格的12门专业必修课程,强调市场运作的基础,以及最先进的金融理论,量化模型和行业实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发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徐奇渊老师讲授的《国际金融》。
国际金融是金融管理硕士专业课程重要组成部分。本门课程重点讲授了开放的宏观经济学相关知识,在封闭宏观经济学的基础上,引入汇率、国际收支以及国与国之间的互动关系。内容涵盖了国际金融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以及国际金融的进本原理和学科方法等。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汇率的形成及其变化的影响,国际收支的概念及分析,国际储备的概念及分析,开放宏观经济政策及其国际协调分析,国际金融危机的形成和演变,人民币国际化的缘起、发展和展望,国际金融体系重建与中国金融体系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财务会计研究室副主任李春瑜老师的《公司金融》。
课程主要涉及公司金融的概念和理论范式,及筹资、投资、资金运营、利润分配、公司并购等内容,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紧贴现实热点,以“导论与基本概念”“筹资管理”“投资与估值”“资金运营管理”“股利分配政策”“财务分析与业绩评价”“金融战略与价值管理”“公司兼并与收购”八个章节内容讲授教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数量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品牌战略中国规划研究院副秘书长张涛老师的《计量经济学》。
计量经济学是融经济学、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应用为一体的综合实证科学,是经济管理研究与行业实践重要的分析工具来源。融通理论体系并实现在工作场域的迁移运用,是设置本门课程的重要使命。张涛老师首先以“逻辑世界”“数据之本”为切入点,在串联计量经济学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对一元线性回归、多元线性回归及等经典单方程模型进行了深入讲解,并着重对异方差、序列相关、多重共线性、滞后变量、时间序列等专门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课程最后,张老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实操经验,就大数据综合集成研究、决策AI等学科最前沿问题,及十四五期间相关问题在经济预测、产业规划、地方治理中的运用前景,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曾任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资深宏观策略分析师、副总裁、广发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兼首席宏观策略研究员与TMT行业研究员郑联盛老师的《私募股权》
“私募股权”隶属于创业金融,是公司金融学的重要分支,也和管理学中创业学等有着紧密关联。作为一门古老而年轻的课程,“私募股权”在国内外金融学科教学中都有着重要的地位。主题分别涉及“PE的宏观与产业关联分析”、“PE的基本概念与中国实践”、“项目遴选、前期调研与商业计划书”、“尽职调查与企业估值”等。在教学过程中,郑老师充分结合自身的实操与研究经验,对于德日工业转型、中美贸易交锋、中国东部沿海产业发展等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与讨论,同时紧扣课程主线,将所有鲜活的案例,与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相关的宏观经济、产业结构和制度体系,夯实宏观、中观及制度的基础进行了连接,让同学们的学习更加有的放矢。

在金融行业,如果你已经摸爬滚打了10多年,并想在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有更好的工作前景,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确实是一个优质的平台。大家都知道,当下金融行业一方面需要复合型金融人才,另一方面需要金融管理人才。

复合型金融人才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提出:“要注意培养复合型人才, 既懂经济贸易,又懂工业农业;既懂经营管理,又懂生产技术。精通一门,兼知其它”,所谓复合型人才,是具有宽阔的专业知识和广泛的文化教养,具有多种能力和发展潜能,以及和谐发展的个性和创造性的人才。俗称一专多能的人才。专家指出,不仅在专业技能方面有突出的经验,还具备较高的相关技能。比如随着IT技术完全融入银行、保险、证券之中,那么,通晓金融、IT两大领域的金融业人才就是复合型人才,而这类人才将在未来几年内十分抢手。金融管理人才金融管理是指国家为了实现货币供求平衡、稳定货币值和经济增长等目标而对货币资金所实行的管理。

金融管理专业充分发挥了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优势,同时吸收西方有关领域的新知识、新方法,主要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德才兼备,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金融管理方面应用性、职业性的专业人才。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对金融行业的重新赋能,科技成为金融行业发展创新的重要元素,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金融机构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以应对客户快速增长的需求和竞争对手的冲击,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新兴金融机构对新型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在逐渐攀升。这使得复合型金融人才和金融管理人才的需求量也在大幅度升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资源配置的核心。金融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对于在金融行业工作多年沉淀后想要再提升的群体来说,遇见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的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是一大幸事,项目为金融从业者们搭建了一个共同成长的平台,让更多的有识之士汇聚于此,通过共同学习、交流、沟通所学到的知识,
选择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给生活更多可能

上一篇:这样的项目去哪里寻找呢?当我们有幸遇到了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

下一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为学习和疫情间设置安全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