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为金融行业增添上浓墨重彩一笔的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你读到了吗?

时间:2022-08-26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众所周知,金融行业是一个永不衰败的行业,它也是学历越高选择越多的行业,有句话说的好“百门通,不如一门精”,把金融钻研透了,你的金融未来势必会与众不同。

2012年起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经教育部批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编号MOE11 US1A20121203N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网项目信息(http://www.crs.jsj.edu.cn/aproval/detail/693),每期招生60人,学员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毕业获得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学位证书和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颁发的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研究院所设立了40个教学院系,拥有二级学科博士点103个、硕士点109个,已然成为国内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的研究生院。研究生导师均由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在内的各研究所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实行“一带一”的师徒制培养模式。在建院30多年来仅培养的一万余名毕业生中,不仅产生了一大批人文社会科学家和智库学者,还涌现出副国级干部数名、省部级干部逾百名、厅局级干部逾千名。

成立于1834年的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位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新奥尔良市(New Orleans),是一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同时也是北美大学联盟(AAU:北美62所顶尖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2009年被《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评为一级国家级大学,历年排名在全美前50名左右。这所学校共有学生1.2万人,包括6000多名本科生。1000多名教学研究人员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主和众多国际级学科领军学者。杜兰大学成立至今,它校友及教师中有两人获得诺贝尔奖,五人获得普利策奖。杜兰大学对学生要求严格,是一所治学严谨,历史悠久,享誉全球的顶尖私立学府,其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更是在各自领域内名列前茅, 闻名遐迩。

一开始,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主要生源会来自金融业,大概占百分之七十,剩下百分之三十将来 自于能源领域,能源金融在当时非常热门,也是社科院的优势方向。但最终被录取的学生来自各行各业,有的学生是律师,有的学生来自房地产业,还有之前做媒体、学艺术的。甚至已经持有 MBA 或 者 EMBA 学位的人也来报名,他们觉得之前只是打了个基础,建立了人脉,但在涉及具体的金融工作时仍需补课。杜兰大学方面希望社科院不要限制申请人的学历背景,因为在美国任何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都可以申请金融硕士项目。

社科院最初怕这些缺乏金融背景的学生能否应对高强度的课程设置,但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的。这些非金融业的学生往往具备真正的学习动力,他们有的希望能转行,进入金融行业,或者所处的行业经常要和金融打交道,而自己却缺乏相关知识,还有一些正在进行自主创业,为了公司的发展,金融已经成为必须了解的部分。而真正以金融业背景申请的学生,往往需要的是学历或者人脉资源,目的很务实。看中这个项目的学生往往有稳定的职业,并不想因学习和职场脱节。所以说,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是目前国内中外合作办学硕士中仅有的不要求金融行业背景的金融硕士项目,这也为更多对金融感兴趣的学员开启了金融学习的大门。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力打造的金融管理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和国家的思想库、智囊团,一直致力于金融财经领域政策的研究和咨询工作,在这个方面我们已经形成了深厚的积累。通过长期的研究和实践,我们能够深刻感受中国金融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所以我们力求培养一批实用型金融人才,他们既要全面了解国际金融前沿,还需要熟悉通达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实际,在熟练掌握金融前沿理论知识和金融操作工具的基础上,完全具备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正如王晓明教授所说:“我们在培养学生,我们在培养学生首先考虑的是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只有我们提供的培养体系和知识结构、实操水平符合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需要,而且学习期间我们对学生在思维方式、知识储备方面的训练,以及项目为学生提供的人脉和交际网络等这些潜在的价值共同发挥作用,才可以让我们的学生走得更顺,走的更远。我们希望通过与北京市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向学生提供各类机会,让他们充分将课程中习得的知识与技术在金融管理的实践中应用。 ”

金融管理专业就业方向六大领域:
1.银行业:目前中国银行业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12 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众多的城市商业银行和信用合作社,以及已经进入或准备进入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此外,还有政策性银行在特定的领域内发挥其职能。
2.证券业:证券业主要由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证券协会及金融机构组成。我国证券行业采取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想在证券业工作必须有从业证和执业证。
3.保险业:主要职种有寿险经纪人、保险业务员、核保人员、理赔人员、产权调查人员、寿险精算师、保险代理人。
4.基金业:我们通常所说的基金指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独立资产,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以投资组合的方法进行证券投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
5.信托业:在《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之后,众多境外金融机构和战略投资者对中国信托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称其为“蒙尘的珍珠”。据麦肯锡公司分析,目前我国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大概1.2万亿元,未来十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5%,到2020年,受托资产规模将超过20万亿元。
6.资产管理业: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我国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合资、合作等改制中的资产流动业务,以及企业的合并、重组、资产出售、转让、抵押等资本经营管理业务日益频繁,高素质的资产评估人员和资产经营管理人员需求日益增多。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的成功申办,将会为金融行业增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2022还有少量名额,不要错过啦!

上一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让这段学习的体验丰富你精彩的未来

下一篇:逆境当中绽放的光芒——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