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自我的再次升华与闪亮的文凭,成就更好的我们

时间:2022-09-12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读过的书,改变气质,沉淀智慧。走过的路,开阔眼界,放大心胸。遇见的人,让我们懂得感恩和珍惜。对在金融领域沉淀多年想再次读研的同学来说,遇到社科院杜兰金融硕士项目多么幸运,项目结集了金融行业的名师大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同学,在课程学习过程中,通过沟通交流,交换彼此的看法,碰撞思维的火花。待到完成学业拿到证书时,自我的再次升华与闪亮的文凭,成就更好的我们。

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是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Tulane University)合作举办,每期招生60人,学员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申请无需参加全国联考,通过院校的自主命题测试后即可入学,全程学分制,无论文答辩,毕业可获得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学位证书、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学历学位认证书,证书效力等同于国内双证硕士,可用来继续读博、报考公务员、晋升职称等。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发至今已有10年,成功举办9期,累计培养毕业生近323人,为国家金融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该项目通过引进国外高校研究生学位制度,实现不出国的留学,可以使我们全面利用最新的教学理念,最先进的培养模式,最权威的实用教材,深入了解国际金融业发展现状、学术前沿及变化趋势,全面掌握当前国际金融运行中的基本规则和先进技术,大幅度提高金融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和综合素质。

项目的授课老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经济研究所、财经战略研究院等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师资团队及金融界具备十年以上相关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作为行业导师;项目还请到知名国企CFO对学生进行授课,他们是各个金融机构、企业的领军人物,领域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由导师们来指导,不仅能以高屋建瓴的视野带领学生认识瞬息万变的金融环境,还能用丰富的实战案例开拓学生的眼界,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金融管理硕士共12门必修课,其中《金融机构与市场》、《金融监管与法律》、《金融管理案例分析》、《公司金融》、《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 6门课程为中方课程,《Investment and Asset Pricing》投资与资产定价、《Portfolio Management》投资组合管理、《Risk Management》风险管理、《Valuation》估值、《Option & Other Derivatives》期权与其他衍生工具、《Fixed Income Analytics》固定收益分析;6门为外方课程。


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课程中西结合,内容掩映,中教课以金融理论挈领开启课程,外教课以实务操作融汇金融知识,前有金融产品理念铺垫,后继以投资组合模拟构建。筑基课程有如《公司金融》,能以微观切入、以基础理论为蓝本,全面温习金融知识;进阶课程有如《金融机构与市场》,层层递进,以金融工具为教学主线,贯穿梳理金融体系;实务课程有如《金融管理案例分析》,汇集业界精英,深入解读金融热点;行业规范有如《金融监管与法律》,为从业者指点迷津,明察疏漏,树立规范,自律律他;辅助课程有如《计量经济学》,缜密推演,精妙建模,为金融分析提供数学工具……

社科院的老师们不仅有深厚的理论和实务经验,更是严谨的智库学者的态度,课堂上所讨论的每个案例都是针对金融领域热点的现实案例,并且对于每个问题的讲授都是用于指导实践为落脚点,让学员能清晰得感受到从金融视角观察和分析问题的魅力。对于工具性较强的美方课程,老师们手把手地将在看来十分复杂的金融产品相关理论和实操一步步输入学员的思维里。


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为MFIN配置强劲师资力量,实属精心。Fritz Koger,历经风霜的杜兰长者,虽已青丝变白雪,却不移白首之心,一入杜兰,终生不悔。执教《投资与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两门课程,金融原理信手拈来,矩阵计算一丝不苟,教学期间夜以继日,却时刻保持精神矍铄。Reese William,暗合严师高徒的中华师道,长期铁人专业训练铸就其钢铁体能和意志,时刻目光如炬,明察秋毫。执教《固定收益分析》,原本晦涩凌乱、难如登攀的债券原理,经其抽丝剥茧,层层解读,陡然间豁然开朗,一目了然。Helmuth Chavez,杜兰金融学博士,为人和善可亲、授课生动形象、口音异域风情,执教《投资组合管理》,坚持数据为王,电子表格、数字如麻,斗转变化间,组合对冲策略,其理自见。Peggy Huang,驰骋华尔街,尽显巾帼风采;教书育人,遍洒桃李芬芳。执教《估值分析》,案例教学,独步杜兰,有求必应,逢问必答,谈笑之间,妙趣横生,个中真理,愈辨愈明……

从某种意义上,金融硕士项目可以成为智库改革的先行者。参加该项目的学生有丰富的职场经验,而且大都将长远的职业发展方向放在中国国内。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他们往往会考虑投入与产出的问题,这个投入不光指学费,还有替代成本,很多人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同样的时间,我去工作能有多少收入?我们的金融硕士项目让学生可以在不间断工作的前提下,深入了解国际金融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学术研究的最前沿及世界当下的变化趋势,全面学习和掌握当前国际金融运行中的新技术、新政策、新理论无疑是一种十分明智而富有远见的选择。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办的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旨在培养既全面了解国际金融前沿,又熟悉通达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实际,既熟练掌握金融前沿理论知识和金融操作工具、又具备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实用型金融人才。

申请条件:
1. 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
2. 至少一年及以上工作经验(在职)
3. 通过入学综合考核(含英语和专业知识)

申请材料:
1. 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申请表(英文)
2. 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如有专科学历,请一并提供专科毕业证书)
3. 英语语言能力证书(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或托福、或雅思、或多邻国等)
4. 大学成绩单(中英文,由本科毕业院校教务处出具,或经专业翻译公司翻译并加盖公司翻译公章)
5. 英文推荐信两封(推荐人签字并留下其单位名称、职务、 联系方式)
6. 英文个人陈述一篇(类似自荐信,单倍行距不超过一页A4纸)
7. 中英文简历
8. 身份证(正反面彩色扫描件)

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遇见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在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都将让我们变得更好~

上一篇:又是一年中秋月圆时,恰逢教师节,一起来认识认识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教师

下一篇:同样是中外合作办学硕士,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炫”点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