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身在能源行业的你了解能源交易吗?来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充电了

时间:2022-02-23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金融跟能源关系日益紧密了。以前觉得八竿子都打不着两个行业,现在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单从概念上看确实没关系。能源指的是热能、电能、光能、机械能、化学能等,而金融指货币的发行、流通和回笼,贷款的发放和收回,存款的存入和提取,汇兑的往来等经济活动。但是从关联性上看,关系密不可分了。能源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将极大地刺激经济的发展,能源产业也成为了金融业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而金融业的支持,又反过来促进了能源产业的发展。随着碳交易系统上线,能源行业对工作人员要求也越来越高了。身在能源行业的你了解能源交易吗?这方面的功课补足了吗?如果还没,就要考虑来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充电了。

能源要发展,人才需先行。在这样的背景促使下,2018年1月,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二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能源管理硕士项目通过教育部批准。

项目结合中美双方院校优势,通过座谈、研讨的开工,充分听取对方的学术建议,结合双方优势教育资源,依据项目培养目标共同制定培养方案。中方院校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厚的学术力量,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副研究员、学科带头人,及国内知名教授、行业专家和业界领袖,组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为项目的教学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美方的商学院是全美最顶尖的商学院之一,为保证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合作项目的质量,美方院校每年派出主力师资来北京授课。合作办学促进我校学习和借鉴国外培养能源管理人才的教学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促进教师的学术与教学水平的提高。两校经常利用合作办学提供的交流机会,派教师进行教学、讲座和交流访问,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师资水平。

项目引进6门外文课程,包括Energy Fundamentals and Trdin《能源概况和交易》、Energy Trading:Wholesale Electric Markets《电力市场交易》、Advanced Energy Trading《高级能源交易》等。课程强调能源金融知识的掌握,学习如何在快速变化的能源交易环境下制定交易策略和风险管理策略,注重技能和工具的实操训练,使学生具备解决能源商品和衍生品交易的能力。

美国的电力市场改革起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市场相对成熟,其经验对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国电力市场改革的历史出发,基于对市场演变的理解,分析长期影响市场价格的因素,研究市场失灵以及介绍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并对过模拟练习,让学生从市场营销者、独立电力生产商和公共 事业的管制角度来体验电力营销。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美国电力市场交易及动作的同时,能够铎中国电力市场的改革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并借鉴其成功经验指导实际工作。

《电力市场交易》课程是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的客座教授Gregory A.Thurnher,壳牌能源北美分公司MP2 Energy LLC 高级副总裁,拥有超过17年的电力行业从业经验,曾在大型电力公司、电力运营商、电力生产商、电力零售商和独立电力营销商(ERCOT,Energy Future Holdings和Shell)任职。不同于北美商学院项目里的大部分传统课程,电力市场交易课程设计兼顾理论与实践,侧重实操,真正做到“real wold feeling”,为学生提供机会深入了解美国的电力市场,是一门能将公司财务决策和市场交易有机融合的优质课程。

《高级能源交易》是一门关于能源证券交易策略的课程,目标是培养学生具备在能源交易机构工作的实用技能,了解有关开发和实施有效能源交易策略研究、分析和建模的过程,以有组织、有系统、有逻辑的方式进行能源交易。在本年度的课程中,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助理教授Zeigham Khokher主讲。Khokher教授毕业于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获金融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是金融交易和能源交易,重点研究能源金融。在多年执教生涯中,Khokher教授因优秀的教学能力获得认可,连续七年获得Dean’s Annual Commendation for Teaching Excellence(Western University’s Ivey Business School)。

《能源概况及交易》课程由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客座教授John Foreman主讲。John Foreman教授是PetroQuest Energy Inc.(一家独立能源公司,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的勘探、开发和收购)的石油和天然气营销经理。

课程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原油和天然气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各种因素如何影响能源大宗商品的供需和价格。二是能源交易,主要围绕美国能源期货合约,包括理论知识和模拟交易。  在了解能源产业的勘探、生产、运输、精炼、存储及相关财务和经济影响等基础知识后,老师带领学生学习Trading Technologies X_trader软件构建综合的按市值计价模型和交易模型,学习如何在快速变化的能源交易环境下采用风险管理策略,帮助学生学习商品研究、分析、策略制定及交易相关的综合方法,学习如何组织团队,制定简明的项目建议书,并提出相关策略以征询意见和反馈,包括交易、风险管理、时间价差、裂解价差、对冲比率和价格预测等。通过这门课程中的实践环节了解到能源市场的交易策略和方法,为日后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如果这些行业知识你还不熟悉,那来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充电吧,学完这些让你在行业里再跨一个新高度。2022级招生已开启,最近一次面试时间是3月26日,希望抓住这次机会,完成自我脱变的第一步。

上一篇:深度解析考研党最愿意报考的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

下一篇:考研成败并不是终点,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开启你研究生之路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