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新学期,新目标|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能源管理硕士2022年2月教学安排

时间:2022-02-24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新学期,新目标。喜庆的春节假期后,同学们迎来了新的学期,有了新的学习目标和任务,一起加油吧!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金融管理硕士与能源管理硕士2022年2月教学安排如下,供同学们参考。



中国社科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办金融管理硕士MFIN2021级

【课程名称】计量经济学

【上课时间】2022.2.26

【地点】中国社科院大学望京校区

【授课老师】张涛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经济计量理论与方法,经济预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

【内容简介】

一、课程目标:

计量经济学是一门实证科学方法,是经济学、数学、统计学以及计算机应用结合的一门方法论学科,是经济管理研究领域必备的定量分析工具。通过这门课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计量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经济建模的逻辑思路,利用相关软件对实际问题进行建模分析。

二、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计量经济学的基本概念,计量经济学的内容体系以及课程涉及的内容,计量经济学的主要应用,建立与应用计量经济学模型的工作步骤,学习计量经济学的重要性。



中国社科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办金融管理硕士MFIN2021级

【课程名称】金融监管与法律

【上课时间】2022.2.27

【地点】中国社科院大学望京校区

【授课老师】胡滨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主任

研究领域:金融法治、金融监管、结构金融(资产证券化)等

【内容简介】

一、课程目标:

《金融监管》是一门应用经济学学科,在经济学体系中是金融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金融监管的学习,使该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掌握金融监管的基本原理,学会运用经济学、管理学、 行政管理、经济法等学科知识,分析监管的具体问题;运用监管的基本原理,分析监管改革存在的现实问题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二、教学基本要求:

作为一门理论性和政策性很强的课程,必须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的原则,既要突出金融监管的最新发展动向,又要提高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主要内容包括:金融监管的基本概念、发展演进、基本原则和目标;金融监管的基本理论基础,包括监管的必要性理论基础,监管实施的理论基础以及监管的政治经济学分析;金融监管的体制与模式;对银行业监管、证券业监管、保险业监管、外汇管理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监管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分析金融稳定与金融安全的内涵、理论,并阐述两种之间的内在关系;对国际金融监管合作的理论基础、发展体系、主要内容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结合本次金融危机,分析各国金融监管的最新改革方向。


中国社科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办能源管理硕士MME2020级

【课程名称】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

【上课时间】2022.2.26

【地点】望京校区

【授课老师】田慧芳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能源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内容简介】

内容简介:

一、课程目标

能源与气候是21世纪人类所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问题的政策将日益影响全球能源部门的发展。向低碳经济过渡将带来供能和用能方式的重大变化,而能否提供安全、可负担的能源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充分了解并加强能源、环境和气候政策之间的协同效应。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作为交叉性、前沿性的新学科,对我们理解这些重大现实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本课程将集中讨论环境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能源环境系统建模和政策分析等五个核心领域的主要内容,并对能源-环境-气候之间的相互关系和政策协同效应进行深入分析。课程设置的目的是使学生系统掌握气候经济学、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了解当前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经济学的最新进展和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各相关方向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动态,并具备一定程度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将来从事能源与环境管理的研究和创新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课程要求

要求掌握气候经济学、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等的经济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具备能源供需预测、能源结构分析、能源价格预测等能源经济分析方面的能力;了解能源技术与环境科学的基础知识与能源技术经济评价等方面的方法;具备从事国家能源政策研究及国家能源政策理解和实施、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能源市场分析及开发、能源技术经济分析、国际能源合作等方面的知识与方法,具备从事这些方面相关分析的能力基础。

上一篇:考研成败并不是终点,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开启你研究生之路的新起点

下一篇:作为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毕业生,他们有话要对准备读研的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