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从“了解”到“热爱”,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从来没让你失望过

时间:2022-03-08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据央视网,今年全国有457万考研大军,院校计划招生人数110万左右,这意味着将有300多万考生落榜。落榜的考生越多,次年的备考人群也就会越壮大,所以23考研的人数是会增还是减,相信大家心里早就有答案了。因为联考难的原因,让很多人愿意选择通过报考中外合作办学硕士来上名校,拿个硕士学位,且中留服可以做学历学位认证。(如: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面向全国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符合招生条件,面试+笔试通过即可入学)。

中国社科大(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将填补行业人才空缺,为能源转型期的“中国模式”输送专业人才。在这样的背景促使下,2018年1月,我校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二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能源管理硕士项目通过教育部批准。教育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创造价值,更在于难以被模仿和替代,这也是社科大中外合作办学希望通过项目赋予学生的特质。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国家的思想库、智囊团,国务院直属,和教育部平级的院校,但一直没有参与985/211双一流的评选,所以很多人不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以为社科院是没有什么名气的院校。其实,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2014全球智库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以第27名的成绩跻身“全球智库50强”,并蝉联“亚洲最高智库”。设有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财贸经济研究所、金融研究所、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考古研究所、历史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语言研究所、哲学研究所、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中心、政治学研究所、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东欧中亚研究所、欧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研究所、拉丁美洲研究所、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等专业研究机构

成立于1834年的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位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国际著名商业港口及南部文化名城新奥尔良市(New Orleans),是美国一所历史悠久的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为北美大学联盟(AAU:北美62所研究型大学联盟,包括美国60所,加拿大2所)成员。2017年排名为美国国内第39名,为国家一级大学。

杜兰大学成立至今,校友及教师中有两人获得诺贝尔奖,五人获得普利策奖,其校友中更不乏有雅虎公司联合创始人、CNN前首席执行官、壳牌石油集团前首席执行官、哥斯达黎加总统等全球各界精英。杜兰大学对学生要求严格,是一所治学严谨、历史悠久的著名私立大学,其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更是在各自领域内名列前茅, 闻名遐迩。2013年杜兰大学商学院金融专业硕士(MFIN)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全美第五,全球第29的金融学硕士项目。

中国社科院和美国杜兰大学两所院校始终坚持选派高学历、高职称、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教学任务。项目依托两校雄厚的师资力量,为能源管理硕士项目遴选的教师多拥有海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及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多为具有硕士学位和多年行业经验的实践教授,其中42.86%为正高级教授38.10%为副高级教授,并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年限11年以上的教师占比57.15%。

中方授课团队由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大学(研究生院)的教授以及能源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组成。外方授课教授来自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能源研究所,拥有多年国际知名能源企业从业经验,具备丰富的实操经验,超过17年及以上工作年限的教师占83%。

从最初的不了解,到今天的“了解”,再到“热爱”,这一路走来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这些学员们,看看他们都有着怎么的热爱吧!

廖娜:作为世界经济的液体货币、工业血液的石油,一个月之间跌到了连矿泉水都不如的价位,无论是置身其中的投资者还是旁观的吃瓜群众都成了历史的见证者。对于油价,对于经济,各路专家已经对起因与走势进行了360度,纵深十万里的全面大起底,此处不再赘言。而此刻,更让我感触的是,去年6月初在学习《能源概况及交易》时,John Foreman教授说的那句:“不管你喜欢与否,风险一直在那里,优秀的交易员和管理者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懂得管理风险”。另外一位从最早的floor trading走过来并历任多家投行能源对冲管理的Parker Drew教授也表示“With great volatility comes great opportunity”。只有正视风险,才可驾驭风险。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能源行业从业者变局之中,必不可少的自然是对能源交易工具、组合、套路乃至规则策略的了解和应用。

史本伟:MME课程集合了国内能源技术、产业和政策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美国能源行业专业知识,包括油气及电力行业的历史沿革、前沿理论、能源交易管理以及目前我国重点关注的“碳中和”,这也是同学们最感兴趣的知识点之一。
授课老师们都是能源领域的领军人物、复合型专家,除了教学工作,有的老师从事能源行业政策研究,有的是世界能源行业领军企业的管理者,不仅专业性很强,还有着有趣的灵魂,让大家在快乐中学习知识。课程的学习方式,采用了老师们讲解与teamwork结合的方式,每门课程的组员都不一样,让每位同学都能够充分互相认识,有助于大家认真思考,向大家充分展示自己的想法。

胡馨悦:我相信选择MME的同学一定是对能源行业充满了热爱同时又有强烈的求知欲。非常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让我们有机会重新去认识我们所从事的行业与学习新的知识。两所大学在国内外都享有盛名,社科院被誉为亚洲第一智库,而杜兰大学商学院是美国最古老的商学院之一。两个名校强强联手,在这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会收获满满,我也非常期待与行业内的精英,志同道合的各位同学一起交流探讨,向学识渊博的各位老师虚心请教。

掌握新的技术应用成果,拓展行业视野和发展思路,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从没让你失望过。2022级社科院杜兰能源管理硕士项3月26日入学测试,别错过。

上一篇:三八女神节,带你看看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中走出的那些励志女神

下一篇:定向、非定向、委培、自筹经费这些是全日制博士的分类还是在职博士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