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带你汲取知识的甘露迎接胜利的曙光

时间:2022-03-21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青春是永不言败的,我们在茫茫书海里正努力向前,即使遇到惊涛骇浪,我们也会一万分精神汲取知识的甘露迎接胜利的曙光。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办的能源管理硕士给予你足够的力量,让你活出自己的光芒。

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合作举办“能源管理硕士” (Tulane-GSCASS 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简称MME)项目,每期招生30人,学生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学生毕业可获得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课程设置
第一学期(秋季):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计量经济学、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
第二学期(春季):公司金融、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Advanced Energy Trading
第三学期(夏季):Energy Accounting and Valuation、Energy Modeling、Energy Investment Banking
第四学期(秋季):*Energy Risk Management、*Energy Fundamental & Trading、能源技术、产业与政策前沿专题研讨

能源建模《 Energy Modeling 》:本课程将向学生介绍能源量化基础知识及能源公司分析计算机建模工具。整体目标是帮助学生学习能源公司及其估值相关的基本知识,掌握量化模型构建方法,及培养开发Excel模型及决策支持工具等技能。其中,本课程将涵益Excel 估值、收入和现金流分析,同时完成财务模型的构建。在完成本课程的学习后,学生应了解全球和全国能源市场、个体收益及公司成本驱动力,掌握扎实的中级Excel建模技能,且能够应用所学知识来处理能源领域的具体问题。

能源投资银行学《Energy Investment Bankins 》:投资银行学是一门向学生介绍如何实施能源投资银行业现有概念和实践的课程。本课程以以往金融课程中介绍的基础金融课题为基础,主要侧重于资本(长期债务和股权)结构。本课程将介绍能源公司估值和分析的概念和方法,及如何为这些能源公司发起最优融资的方法.本课程中分析和讨论的替代融资方法包括:首次公开股票发行、后续股票发行、兼并和收购、长期债务发行及战略金融咨询服务。

电力市场交易《Energy Trading: Wholesale Electricity》:本课程主要介绍美国电力市场从管制到开放的过程,目前美国电力市场的运作情况,以及作为市场参与者如何进行电力交易。

能源风险管理《 Energy Risk Management 》 :本课程主要从能源公司(生产商或重要能源用户)的角度介绍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课程将分析一系列旨在帮助能源市场参与者应对创新衍生品和混合产品,包括期货、期权、掉期和结构性产品的风险。此类衍生证券的使用将强调使用证券来管理企业风险。课题包括衍生品定价、“ Greeks”及其它风险指标、风险价值( VaR )、敏感性分析及压力测试。

《 公司金融 》:本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金融学分支学科。其学习和研究的对象是公司价值及其影响因素。在我国,公司金融学仍然是一门新兴学科,但在理论研究领域和实践领域已经出现了对这一学科进行研究和学习的大量需求。

能源概况及交易《 Energy Fundamental &Trading 》:本课程将介绍能源生产、运输、精炼及相关市场和交易活动的基础知识,其中将涵盖能源金融市场结构、风险管理实践及投资组合建模等内容。本课程主要关注纽约交易所的期货市场,测试学生制定的交易策略、按市值计价模型及在当前快速变化的能源交易环境下采用的风险管理策略。

高级能源交易《Advanced Energy Tradins 》 :本课程将介绍能源证券和衍生品交易。本课程旨在帮助所有希望从事能源证券交易的学生培养其在能源机构开展交易活动所需的技能。学生还将学习交易能源衍生品的期权定价及风险管理工具。通过开展前沿的能源金融评估和管理风险研究,学生将具备加入能源交易企业的能力,同时成为类似机构的宝贵人才。

《 计量经济学 》:本课程提出了一系列指导学生在经济及金融领域应用统计方法的技能。它覆盖了所有经济学中的基本理论,包括在评估经济关系,比较经济理论与实践过程,评估经济行为假说,以及预测经济变化中的技术应用;在量化的过程中分析经济方法的实际应用。

《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 》:能源转型与能源体制变革是当前及未来数十年影响能源发展的两大最重要因素,本课程旨在帮助学员通过学习能源转型与能源体制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认识能源行业变化趋势,能源系统转型与中国能源体制演进逻辑,为学员理解技术变革与能源转型进程中的中国能源行业发展趋势提供“大能源”系统思维和分析框架。

《 能源技术、产业与政策前沿专题研讨 》:本课程以专题形式让学生深入而全面地了解当前能源领域技术前沿、能源产业实践和政策最新进展,为学生认识当前变动中的能源产业提供广阔视野和深厚的知识基础,化繁为简、去伪存真的分析能力。教学内容分为三大模块展开,一是石油市场与交易前沿专题;二是能源技术趋势、应用与商业模式专题;三是能源政策最新进展专题。要求教学体现技术前沿、市场前言和政策前沿。

《 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 》:能源与气候是 21 世纪人类所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问题的政策将日益影响全球能源部门的发展。向低碳经济过渡将带来供能和用能方式的重大变化,而能否提供安全、可负担的能源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充分了解并加强能源、环境和气候政策之间的协同效应。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作为交叉性、前沿性的新学科,对我们理解这些重大现实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趁我们还年轻,来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多学点知识,努力让我们的青春活出光彩吧。

上一篇:只要你对能源有着浓厚兴趣,快来看看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

下一篇:高标准高要求的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将你的职业生涯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