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在职博士】同等学力申博条件是怎样的?有哪些方面优势?是否可以获得学位证书?

时间:2022-04-13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同等学力申博是现在最为流行的在职博士申请方式,考生可以免试入学,入学门槛较低,通过率高,给很多怀有博士梦的在职人员提供了继续读博的机会。但在职博士教育终究是我国的高层次教育,不仅考生要严格要求自己,院校也会对考生进行严格审查,只有符合一定条件的考生才能入校学习。而同等学力申博条件是怎样的呢?有哪些方面优势?是否可以获得学位证书?

什么是同等学力申博
具备申请博士学位基本条件的同等学力人员,应当在学位授予单位规定的期限内,向学位授予单位提交以下材料:硕士学位证书;最后学历证明;准备申请博士学位的学位论文;公开发表的有关学术论文,出版的专著,以及科研成果获奖的证明材料;申请人所在单位向学位授予单位介绍申请人的简历、思想政治表现、工作成绩、科研成果、业务能力、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外语程度等方面情况的材料(加印密封);两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的推荐书(加印密封),其中至少有一名博士生指导教师。
学位授予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组织专家小组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对已确定具有申请资格的申请人,按本规定第十条的要求进行同等学力水平的认定。

同等学力申博条件
1、申请人获硕士学位后工作5年以上。
2、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的资格审查。
3、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外国语水平及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须在4年内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的全部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否则,本次申请无效。
4、在通过全部考试后的一年内提出学位论文,并在半年内完成论文答辩;论文答辩未通过,本次申请无效。但论文答辩委员会建议修改论文后再重新答辩者,可在半年后至一年内重新答辩一次,答辩未通过者,本次申请无效。
5、申请人通过同等学力水平认定,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意,报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博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同等学力申博可以获得博士学位证书吗?
同等学力申博考生是可以申请博士学位的,而一般院校对考生的基本要求便是必须已经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具体要求如下:
一、已经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并且在获得硕士学位证书以后已经工作五年以上。
二、考生在获得硕士学位证书以后应该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过学术论文,如果考生是社会科学类学科申请人,那么必须在A类或B类期刊发表过至少4篇论文,如果考生为自然科学类学科申请人,考生至少发表过4篇SCI论文。
三、考生的科研成果必须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或社会科技奖励,个人排序在前3名。
四、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考生可以在每年的4月、10月两次提出申请,向学位办公室提交相关的资料进行资料审核。具体需要审核的资料,考生最好提前与院校进行确认,以免漏掉。
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应该可以了解到同等学力考生是可以申请博士学位证书的,但是考生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条件。通过资格审查以后,考生才能进入学习阶段,完成院校规定的所有课程及毕业论文答辩以后,条件符合者,院校才会颁发学位证书。

同等学力的形式报考在职博士有哪些方面的优势呢?
1.可调整专业
其实这里所说的专业是指各个专业下面的方向,因为我们知道如果考到硕士学位的时候,一般来说转大的专业的话是十分危险的,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知识也是必须根据市场来进行扩充以及加深的,那么可以改变自己的专业方向就成立很多硕士毕业生报考在职博士同等学力申博的原因。
2.可在职学习
我们知道对于现在社会大的市场形势,一份好工作对于我们意味就是生活的保障,因此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对于每一个人都是极为重要的,也因此很多准备申硕、申博的人都是在纠结学习与工作的。而同等学力申博也是就是在职博士,这不仅解决了学员对于博士学位的渴望,也是给学员的生活提供了保障。
3.含金量较高
虽然很多人都担心在职博士单证的含金量不够高,但随着这几年的普及,各行各业的人已经开始意识到同等学力申博的意义和价值了,所以现在社会认可度已经很高了,且要知道在职博士及时所获的是单证学位证书也是具有法律效益的,可同全日制博士的学位证书同等使用。

伴随国内统考读博方式的渐行渐远,国内各大高校读博要求日益趋紧,在职博士申请也愈加困难。如果想同等学力申请一定要趁早,2022级招生已经开始了。


                                                                                                                              

上一篇:关于博士,是选择同等学力博士、申请考核制博士还是统考双证博士?收藏

下一篇:在寻找同等学力博士和统考博士时你可能会对部分名词产生疑问,看看是否有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