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邀你一起逛逛能源领域最新的热点有哪些?

时间:2023-09-26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能源作为国家命脉,油价高涨、气价波动、核电分歧、绿氢加码、新能源、储能等等能源领域里的热点,哪些是你最关心的呢?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邀你一起逛逛。

能源热点一:
转眼间9月份即将结束。回顾今年至今9个月时间,国内成品油价格共经历了19次调整。在经历了大起大落后,油价总体一直在上涨。汽油价格每吨共大涨1055元,柴油价格每吨大涨1015元。下一次油价调整窗口将在10月10日24时开启!

能源热点二:
7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因地制宜支持环保灶具、空气源热泵、燃气壁挂炉、太阳能热水器、家用储能设备等绿色节能家电推广使用。
此前,国内企业户用储能产品多是以海外市场为主,而本次文件的印发意味着国内户用储能市场将迎来一波新利好,乡村这个广袤的储能蓝海市场将会被逐步开发出来,用户侧储能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增长点。

能源热点三:
8月24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启动核心污染排水排海。按照东京电力公司公布的计划,17天内将排放第一批7800砘核废水2023rh度预计累计排放约3.12万吨。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评估报告明确指出,如果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同时现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进一步净化处理。

能源热点四:
7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文件指出,国家发改委将在交通、水利、清洁能源、新型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设施农业等领域中,选择一批市场空间大、发展潜力强、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政策要求、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细分行业,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

能源热点五:
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资委已经同意设立北京、广州可再生能源发展结算服务有限公司,统筹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问题。北京、广州可再生能源发展结算服务有限公司将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分别牵头负责成立,并分别隶属于两家央企。两家新公司的定位是,承担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管理业务。不以盈利为目的,将在财政拨款基础上,补贴资金缺口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专项融资解决,专项融资本息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预算中列支。

能源热点六:
6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指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储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养老、托育、家政等生活服务业等行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培养服务支撑产业重大需求的技能技术人才。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授课老师们都是能源领域的领军人物、复合型专家,除了教学工作,有的老师从事能源行业政策研究,有的是世界能源行业领军企业的管理者,不仅专业性很强,还有着有趣的灵魂,让大家在快乐中学习知识。课程的学习方式,采用了老师们讲解与teamwork结合的方式,每门课程的组员都不一样,让每位同学都能够充分互相认识,有助于大家认真思考,向大家充分展示自己的想法。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中方师资

王永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能源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货币经济学,国际投资学,能源经济学
田慧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能源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研究领域:能源、气候变化与国际贸易、CGE建模及应用、新兴市场 教育经历经济学硕士

朱彤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室主任,副研究员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
研究领域:能源经济学与产业经济学,对能源产业、ICT与网络产业、政府规制经济学有系统研究,目前研究重点是国家能源转型框架下的能源政策、企业战略,能源体制改革
张涛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经济计量理论与方法,经济预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
陈卫东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中国能源网研究中心专家委员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MME项目特邀教授
研究领域:石油地球物理/地质勘探,石油企业管理、石油企业战略规划设计教育经历北京大学MBA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硕士

朱润民
石油战略与原油价格分析资深专家
北京中科联华石油科学研究院首席顾问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MME项目特邀教授
研究领域:油战略与原油价格问题

李春瑜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财务会计研究室副研究员
注册资产评估师
证券期货业务特许注册会计师
研究领域:财务战略、内部控制和价值管理

2024级中国社科院-
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首次入学面试2023年11月11日至2023年11月12日,目前接受报名中~

上一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暨能源管理硕士项目2023年毕业典礼成功举办

下一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能源引领型社会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