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能源引领型社会的先行者

时间:2023-09-26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碳排放30达峰60中和,让中国能源革命的激烈程度又上升了一个新的高度,国家对优秀的能源人才需求量也大幅度提升。在此紧要关头,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把培养能源管理人才放上日程,为即将到来的能源引领型社会势必贡献出足够的力量。

那么我国当前能源需求有什么特点呢?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在过去的100多年里,金融资本主要流向传统的能源工业,如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电力。我国常规能源资源主要以煤炭为主,为已探明的能源资源总储量约8000亿吨标准煤中,煤炭占87.4%、原油占2.8%、天然气占0.3%、水能占9.5%。从能源资源的特点来看,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难以改变。我国2000年能源消费总量为13.03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占66.1%、石油占24.6%、天然气占2.5%、水电占6.8%。据初步预测,在下大力气调整能源结构的提前下,到2020年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其比重也在55%以上,约需消费煤炭20多吨。
由于煤炭生产和煤炭消费所产生的环境问题已相当严重,涉及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方方面面。就能源生产来看主要是提高能源转化效率和实现能源的综合利用。例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推出的能源管理硕士课程中主要涉及的就是能源转化、煤炭交易、能源投资、原油期货、天然气,石油投资等。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能源消费的大国,这是全球化趋势和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所产生的能源“替代消费”效应所决定的。中国的能源产业不仅满足了本国的需要,还在对世界能源生产方面做出了贡献。中国应该大幅度提高石油、天然气的消费比例,降低煤炭等低能效能源的消费比例。增加能源进口是优化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的必然选择。

经教育部批准,2018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合作举办“能源管理硕士” (Tulane-GSCASS 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简称MME)项目,每期招生30人,学生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学生毕业可获得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作为我国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设置最完整的一流研究生院,截至2017年底,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1个(含自主设置博士学位授权点2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17个(含自主设置硕士学位授权点21个),还有公共管理硕士、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社会工作硕士、金融硕士、税务硕士、文物与博物馆硕士7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新增设第八个专业学位项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并通过整合自身现有教育教学资源,成立了工商学院、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三个学院。北京市重点二级学科5个。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积极实行对外开放,多方发展对外教育和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等十几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多所大学及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从1985年开始招收海外进修生,1997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博士、硕士研究生,2000年开始招收港澳台地区博士、硕士研究生以来,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以自身为基础,正式组建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招收第一届本科生392人,高考北京地区提档线文科613分,理科626分。

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在校研究生4100余人,其中港澳台地区研究生61人和外国留学研究生28人。截止2017年底,研究生院共授予博士学位5149人,硕士学位6393人,硕士专业学位4569人。还培养出了一大批学有所成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员。这些高级专门人才学成后分赴各条战线,并迅速成长为推动经济建设、深化理论探索、促进学术研究、带动社会发展的重要中坚力量。
成立于1834年的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位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新奥尔良市(New Orleans),是一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同时也是北美大学联盟(AAU:北美62所顶尖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2009年被《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评为一级国家级大学,历年排名在全美前50名左右。这所学校共有学生1.2万人,包括6000多名本科生。1000多名教学研究人员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主和众多国际级学科领军学者。杜兰大学成立至今,它校友及教师中有两人获得诺贝尔奖,五人获得普利策奖。杜兰大学对学生要求严格,是一所治学严谨,历史悠久,享誉全球的顶尖私立学府,其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更是在各自领域内名列前茅, 闻名遐迩。

杜兰大学的规模不大,学生大概只有10,000名左右,但每年均排名在全美前50 名左右,杜兰大学为国际性的教育机构。 拥有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及众多国际知名学者在内的一千余名教研人员。99%的教研人员拥有各自从事的研究领域里的最高学位。现在的一万两千名在校学生来自八十多个国家及全美五十个州。

在未来100年内,煤炭不可避免地仍将是一种主要能源。中国社会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的能源管理硕士就是针对中国能源市场未来发展的特点及未来趋势设置课程体系,让学生通过对课程的学习充分利用我国的制度优势和后发优势积极寻求更有效的、环境可接受的途径,为能源产业释放更多正能量。

上一篇: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邀你一起逛逛能源领域最新的热点有哪些?

下一篇:【中外合作办学博士】创新与领导力博士学位教育项目2023级开学典礼隆重举行